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今日说法
警惕!碰瓷团伙作案,逼你就范
作者:陈兵 张博 来源:中央电视台 时间:2020-06-15 11:04:56责编:尚善

“我当时没注意,他就倒了。我以为没我的事,但他不起来。”在重庆工作的小李是一家广告公司的送货员。2019年4月29日,小李在荣昌区送货的途中不慎将一辆自行车挂倒,骑自行车的男子倒地不起,捂着手让小李带他去医院。不知所措的小李赶紧把伤者的自行车推到一边,带着伤者去往附近的人民医院。

登机牌中暴露蹊跷

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骑自行车的男子指骨骨折,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小李一听顿时慌了手脚,他没想到这一次轻微的碰撞,竟给对方带来了这么严重的后果。此时,受伤男子的表哥赶到医院,称表弟老家在湖南,想要回家治疗,让小李一次性赔偿8000元私了此事。小李怕这次事故耽误自己的工作,就同意了对方的要求。

回家后的小李经朋友提醒,要留一个书面的协商证明,于是小李用微信再次联系受伤男子。受伤男子却回复说自己已经在机场,马上要乘飞机回老家,并配有一张登机牌的照片。

小李觉得很奇怪,当他与受伤男子离开医院时已经是中午12︰00多,但登机牌上显示的登机时间是中午12︰25。重庆市荣昌区距离重庆江北机场100多公里,受伤男子肯定无法在25分钟内赶到机场。另外,登机牌上显示的目的地也不是伤者所说的老家湖南,而是广西桂林。小李觉得很蹊跷,就到派出所报了警。

相似事故无独有偶

民警查看事发路口的监控录像后,发现一些怪异之处。小李发生事故的地点是一个可以直行或右转的路口。事故发生时有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向右打方向,逼得小李也向右打方向,这才导致事故发生。后来白色轿车并没有右转,而是径直开走。

事故发生时,与白色轿车同时出现的还有一辆红色轿车,两车相隔不足50米,结伴而行。事故发生后,红色小轿车又重新出现在事发路口。一名男子将伤者的自行车骑到旁边小巷中,然后把自行车放进红色轿车的后备箱中,随后红色轿车掉头驶离现场。

无独有偶,在小李发生事故一个小时后,荣昌区的另一条道路上,一起自行车与三轮车碰撞的交通事故又发生了。事故现场出现的自行车与红色轿车正是上一次事故中出现过的车辆。骑自行车的伤者被诊断脚趾头骨折,其亲友也要求三轮车车主赔钱私了。

碰瓷团伙浮出水面

在荣昌警方展开侦查的同时,重庆其他区县的同类型交通事故也陆续汇总过来。经调查,骑自行车的男子与前来商议赔偿金额的亲属,都是之前类似交通事故中出现过的人。至此,一个以碰瓷方式进行诈骗的团伙已经浮出水面,警方决定立即展开抓捕。

碰瓷团伙在重庆各区得手后,又到达四川省内江市进行诈骗,4月30日住进四川省自贡市的一家宾馆。碰瓷团伙的反侦察意识也很强,不外出就餐只点外卖。民警先是摸清了碰瓷团伙的人数与入住房间,进而在前台蹲守,然后在周密的计划下将碰瓷团伙成员全部抓获。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通常选择医院附近的路口作为作案地点,瞄准作案目标后,小轿车就突然向右变道使受害人与自行车碰撞,之后快速驶离事故现场。

骑自行车的伤者由刚加入团伙的新人扮演,因为新人入伙的条件就是先把自己弄骨折。趁被害人陪受伤团伙成员到医院检查时,扮演亲属的成员也开始登场,向被害人提议赔钱私了。碰瓷团伙专盯电动车、三轮车入手。三轮车和电动车的车主通常是小商铺老板或送货员,他们怕事故耽误自己的生意,通常更倾向于给钱私了。

警方发现碰瓷团伙总共进行了十几次诈骗,被害人基于怕麻烦的心理,很少有人选择报警,所以让碰瓷团伙屡次得逞。

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发生,民警提示:行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时,建议首先报警处理。切莫轻易私了,以免上当受骗。

用伤害自身换取不劳而获的代价是无知,也是愚昧。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