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今日说法
雇请工人安装雨棚摔伤成植物人,法院判赔96万!
作者:开州区人民法院 来源:中央电视台 时间:2020-06-15 11:06:58责编:尚善

6月8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播出节目《雇主的责任》,该节目由开州区法院提供的真实案例拍摄而成。


●案情介绍●


风波突起,安装雨棚摔成植物人,妻子起诉至法院:



2016年1月,申请执行人刘某某在为被执行人杨某某、尹某某(系夫妻)安装雨棚时不慎从二楼摔下,头部着地颅脑损伤后成植物人状态,鉴定为1级伤残。双方和解不成后诉至法院。考虑到刘某某急需治疗费用,法院作出先予执行裁定,并经三次开庭审理后,最终依法判决被执行人赔偿申请执行人刘某某各项损失96万余元。在先予执行阶段,未发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及线索。



困难重重,执行一波三折进入僵局,法官急在心头:


判决生效进入执行程序,开州区法院执行人员一方面对被执行人夫妇轮番采取传唤、询问、搜查、拘留及财产调查等强制执行组合拳,督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另一方面,积极与申请执行人妻子傅某某解释、沟通,释明执行不能风险,稳控其情绪。尽管作了多方努力,但成效不大,被执行人仍声称,自己夫妻俩均被法院拘留15日,且家徒四壁,即使坐牢也无力赔偿;申请执行人妻子傅某某则坚持要求分文不少立即兑现,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考虑到申请执行人的情况特殊性,开州区法院对申请执行人及时给予司法救助6万余元。但申请执行人妻子傅某某偏执地认为,既然法院已经判决,就有义务兑现判决内容,执行工作再次陷入被动。这个案件也因此成为执行法官心头沉甸甸的一块大石头。



情绪过激,申请执行人急火攻心以死威胁,被拘留:


该案在执行中,申请执行人妻子傅某某多次无理滞留法院,干扰法院正常工作秩序,三番五次在立案大厅哄闹,对执行工作人员态度蛮横、情绪激动,还扬言要将已是植物人的申请人刘某某遗弃法院。2017年9月,傅某某再一次来到法院信访大厅,不听从工作人员劝阻,在法院滞留整晚,严重影响了工作秩序。鉴于此,法院决定对傅某某司法拘留十五日。拘留期间,法院执行人员到拘留所继续进行耐心的释法析理,傅某某在执行法官耐心的劝说下,终于认识到错误。



峰回路转,执行法官锲而不舍刚柔并济,保护合法权益:


正当此时,一线执行人员处传来了好消息,杨某某夫妇房屋网络拍卖成功,兑现赔偿金21万元,远超傅某某对该房屋价值不足15万元的预期。执行法官趁热打铁,继续通知双方面对面协商,经执行人员悉心劝导、细心调解,被执行人家属通过贷款以及向亲朋好友筹集又履行了20万元。在执行法官的数十次的不懈努力下,双方互谅互让,并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以案说法


“执行不能”是指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穷尽现有的各种执行措施和手段,对被执行人身份及相关财产进行查证,未发现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或对被执行人财产强制处分后再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从而无法实现或无法全部实现申请执行人债权的情形。面对“执行不能”案件,申请执行人要有理性的认识。



法官提示

“执行不能”是当事人自身需要承担的商业风险或法律风险,且这种风险不能由法院买单。该案执行之初,申请执行人妻子傅某某以滞留哄闹法庭等方式要挟法官,将“执行不能”的责任强加于法院,不仅未能执行兑现,还受到司法拘留惩罚。该案的最终化解证明,当事人只有尊重、理解、配合法院执行,理性认识、正确对待“执行不能”,才能最大限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