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法治纪录
法学会③ | “请进来”“走出去”重庆法学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
作者: 来源:重庆市委政法委 时间:2020-06-15 08:54:27责编:尚善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走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讲台,就我国宪法制度的历史发展以及若干特点等作专题辅导,所有市领导和市级部门、有关单位和企事业高校等负责人700余人参加学习

这是市法学会组织开展的双百(即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的其中一场。自2016年起,诸多知名法学法律专家们陆续走进市委及全市各部门、各区县理论中心组学习,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法学专场辅导报告学习会总计已达325场次,参与干部群众6万余名,还开辟了重庆法治讲坛活动。

近年来,市法学会在市委政法委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思想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推动法学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培养法学人才和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建法治研究方阵

97个部级法学课题全部合格

在中国法学会前不久公布的2018年度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名单中,重庆有36项,占比14.4%,较2017上升2.5个百分点。其中重点课题3(全国共11项)、一般课题9(全国共52)、青年调研项目2(全国共18项)、自选课题22(全国共166项)。

此项数据有效彰显了重庆法学研究的硬实力。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学研究是法学会工作的主业,重庆的法学研究课题涉及面广、研究质量高、有实效,全市形成了法治研究的各类方阵,法学研究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为全市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市法学会积极服务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充分发挥直属研究会在法学研究方面的主阵地和主力军作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立法、工作、咨询建议,为党委、人大、政府、司法机关提供了决策依据或工作参考。

市法学会制发了《重庆市法学研究课题管理暂行办法》,从2014年开始,征集课题建议199,评审立项44。成功申报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97,课题验收全部合格;制发了《重庆市法学会推进法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暂行办法》,并畅通了与立法司法机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社会的联系渠道。

各区县法学会也主动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地方法治实践,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该负责人介绍,黔江区抽调35业务骨干,参与政府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起草、认证及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法律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为党政机关重大平安法治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沙坪坝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针对不同的法治需求,做到诉说有门、倾听有人;永川区在政法系统保障经济发展护航行动中,积极协调解决征地拆迁问题、改制遗留问题、审判执行问题等重大涉稳问题21

请进来”“走出去” 

与多国或地区务实合作

光是自己钻研学术研究还不行,我们还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强化阵地,务实合作。该负责人介绍,市法学会通过积极承办参与法治论坛、开展对外法学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深化学术交流。

来看看法学交流这些事儿:

先后承办了第七届中国青年法学论坛、第三届京津沪渝法治论坛、第六届西部法治论坛、第十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等四个论坛;

积极参加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三大论坛,先后有98篇论文获奖;

指导区县法学会建立了多家法治论坛,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先后赴10个国家或地区参加法学论坛、法学交流,举办了5100人次域外法律人才培训班或研修班;

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同承办中国-东盟法律培训基地研修班,邀请了东盟十国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学者等150余名参与培训,进一步推进与各国的法务交流与合作。

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东盟法律论坛暨一带一路法治论坛,为优化区域法律环境,推动自贸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搭建法学交流平台,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等赴阿联酋、南非、毛里求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进行友好交流;

派员参加中国·南亚法律论坛” “金砖国家法律论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变革与合作等论坛,进一步深化同有关国家或地区的交流和务实合作。

加强自身建设

全市实现法学会建设全覆盖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群团改革首批试点单位,重庆法学会抓住机遇,近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市法学会进一步规范了运行机制,顺利完成机关机构改革,制订了市区法学会工作规则,促进了法学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目前,全市已实现了所有区县法学会建设全覆盖全市个人会员已增加至16617人,团体会员已达1080个,直属研究会达到12个,还积极筹建了一批新型领域的专业研究会。制定了《直属研究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努力把研究会建设成为创新的理论阵地、高效的法治智库、务实的服务平台。

目前,全市已实现了所有区县法学会建设全覆盖,全市个人会员已增加至16617人,团体会员已达1080个,直属研究会达到12个,还积极筹建了一批新型领域的专业研究会。制定了《直属研究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努力把研究会建设成为创新的理论阵地、高效的法治智库、务实的服务平台。

目前,全市已实现了所有区县法学会建设全覆盖,全市个人会员已增加至16617人,团体会员已达1080个,直属研究会达到12个,还积极筹建了一批新型领域的专业研究会。制定了《直属研究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努力把研究会建设成为创新的理论阵地、高效的法治智库、务实的服务平台。

据介绍,市法学会在人才认定、培养、推荐任用机制上也作了进一步完善,主动参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双千计划;开展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和优秀法学成果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了重庆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评选表彰活动,分别评选表彰了10名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优秀中青年法律专家;举办了全市法学会系统政治理论及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等。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