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法治人物
铜梁民警陈楠:擦亮服务窗口 绽放巾帼风采
作者:金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5 11:12:30责编:尚善

中国网6月12日讯 陈楠,31岁,中共党员。2011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以来一直从事出入境窗口服务工作。她始终牢记宗旨意识,心系人民群众,以过硬的专业知识,高度的责任心,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实践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image.png

窗口工作是公安机关直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重要平台,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窗口服务工作是展示公安形象的一面镜子。陈楠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始终把群众当亲人作为工作第一标准,在工作中常怀为民之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细心、热心、耐心”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给群众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始终保持微笑是从事窗口服务工作最重要的因素,也是陈楠开展工作的招牌,不管是在办理护照的高峰时段,还是遇到了不理解工作的办事群众,或是自己遭遇“糟心事、烦心事”时,陈楠始终笑脸相迎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解答群众疑问。每天接听电话、现场答复、接待办事群众上百人次,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次次如花的笑脸,犹如春风拂面,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情擦亮了铜梁公安出入境窗口,获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用专业 树立良好窗口形象

专业知识扎实是做好各项工作的看家本领,特别是在一线窗口部门,过硬的专业本领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才能做到受理资料”一手清”,回答问题”一口清”,让群众少跑路,做到一次办结。在窗口工作,必定会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事,以及突如其来的“考验”,为达到民警讲得轻轻松松,群众也听的明明白白的沟通效果,陈楠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和出入境管理各项政策,将文件材料打印归档随时备查学习,同时还经常总结与群众接触的艺术和技巧。在坚持政策和原则的前提下,运用朴实无华、通俗易懂的语言与群众进行沟通和矛盾化解。

image.png

一次,一位女申请人要求办理到香港探望母亲的一年多次的港澳通行证。根据规定,探望母亲只能办理三个月多次通行证,不能办理一年多次。这位办证人不理解,误认为是在为难她,便在办证大厅大发脾气,扬言要打市长热线,脸色难看,讲话难听,一时难以做通工作。面对这位性急的群众,陈楠并没有因错怪而生气,而是先好言请申请人坐下来,然后找来相关文件,翻给申请人看,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让申请人明白了原因,并高兴的办理三个月多次通行证,临走时这位群众还多次为自己的过激行为道歉。窗口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大量的工作技巧,即使是“办护照需要什么材料”、“现在的提供的资料不足,还需要提供哪些”等简单的事项,不同的人、不同情况下,也有不同的答案,窗口民警在告知时也要充分考虑对方情况和需求,给与最简便、最专业的答复。

用奉献 浇灌爱岗敬业之花

陈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一线窗口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勤勉敬业、甘于奉献、扎实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即使平时工作再忙、再累、再难都从不抱怨从不退缩,总是迎难而上。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她总是积极主动思考,随机应变,灵活处理,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去年6月份,有一位神态焦急的女士,急匆匆走进出入境办证大厅,需立即赶赴日本看望受伤的女儿。她的护照已过期,因事发突然不知如何是好,陈楠一边主动安慰一边向上级请示。后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当天为她办好护照。事后,这位女士专门找到陈楠向她当面致谢,说“多亏遇到陈警官这么有人情味的人,否则真不知道怎么办” 。她满怀感情的去工作,让群众感受到三尺窗口传递的温暖与关怀。(金刚)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