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金融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忠县:遇水叠桥通四方
作者:赵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6-12 13:34:53责编:林子

image.png

忠县长江大桥

image.png

东溪河钟溪大桥

中国网5月12日讯  忠县位于重庆市中部、三峡库区腹心地带。长江黄金水道流经忠县88公里,全县308条支叉河流总长203公里。忠县呈“三山两槽”地形,境内低山起伏,溪河纵横交错,桥梁成为忠县连通路网、畅达四方的咽喉。

image.png

新生街道香水大桥、桃谷凼大桥、黄岭头大桥

逢山开路,遇水叠桥。忠县建桥历史悠久。解放前,全县共有木桥、铁索桥、石拱桥、石平桥等各类民桥292座。20世纪50年代,忠县初建公路时开始建公路桥。1967年7月,建成汝溪东方红大桥,这是解放后建成的第一座永久式公路大桥(石拱桥)。1989年10月,建成忠县钟溪大桥,这是忠县第一座特大型钢筋混凝土箱型肋拱桥。

由于建设三峡水库,忠县成为三峡库区唯一的半淹县城。1990年2月,在县城区红星中路修建第一座移民搬迁城市桥——红星桥。1999年,㽏(井)石(宝)公路困牛石大桥、坪山大桥开工修建,标志忠县移民复建桥梁开始大规模建设。2004年,石宝大桥完工,标志忠县移民复建桥梁任务全面完成。

image.png

忠州长江大桥

2001年8月29日,忠县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该桥是第一座连接长江忠县南北两岸的公路大桥,不仅彻底解决了忠县百万人民及各种车辆南来北往的老大难问题,也破除了川汉公路忠县长江天堑的瓶颈。

2008年8月,忠州长江大桥建成。2009年3月26日,沪渝高速公路忠县至石柱段通车,忠州长江大桥成为连接长江忠县南北两岸和忠县通达沪、蓉等地的高速通道。

随着忠县境内两座长江大桥的建成,一些全县性重点项目相继布局南岸片区。位于复兴镇的县工业园区水坪组团、天子山乡村旅游景区,位于东溪镇的《烽烟三国》大型山水实景演艺,位于乌杨街道的重庆海螺水泥、县工业园区乌杨新区等陆续建成投用、投产或向市民开放。

2010年以来,忠县陆续建成渡改桥20座,投入建设资金约2亿元。2013年以来,忠县共加固改造危桥32座,投入改造资金约2952万元。目前,正在实施忠县长江大桥安防设施提升工程,另有14座四、五类危桥改工程已纳入交通建设计划。

截至目前,全县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运营桥梁达452座(不含高速公路桥梁及民桥),共计21773.3延米。其中:特大桥梁1座(忠县长江大桥)、大桥57座、中桥108座、小桥286座。这些桥梁将忠县6887.56公里公路相互连接,全县路网密度达314.9公里/百平方公里。

新生港将4号、5号多用途泊位建成试运营,忠信大道建设加快推进,渝万高铁即将开工建设......近几年,忠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科学规划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相关建设资金,交通建设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目前,在抓好当前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同时,忠县未雨绸缪,远期规划建设新生广忠黔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梁平至石柱西沱高速公路跨江大桥、忠州街道独珠至西流长江大桥,桥梁、港口、铁路、高速路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建设正成为忠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文/ 赵军 图/毛幼平)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