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师生赴四川宜宾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11 17:01:18 编辑:李柯佑

近日,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遴选了10位教师、8位研究生、14位本科生组建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我国著名土壤学家侯光炯院士蹲点17年的四川宜宾开展了“学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青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牢记殷殷嘱托,守护好这一江清水”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专题党课、人物访谈、环保宣讲、入户调研、田间劳作等引导广大师生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image.png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谢德体教授正在向服务图讲授侯光炯院士奉献精神

为深刻领悟科学家精神,服务团以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西南大学侯光炯纪念馆为起点,奔赴四川宜宾侯光炯纪念馆,开展了一场跨越两地的缅怀学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谢德体教授和四川宜宾自然免耕研究所胡怀舟所长从光炯先生的家国情怀、高尚品格、学术成就、爱农精神、潜心育人、为党为民等6方面,向服务团介绍了侯光炯院士的科学人生,并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侯光炯院士留下的珍贵科学遗产和宝贵精神财富。

image.png
四川宜宾自然免耕研究所所长胡怀舟正在向服务团讲授侯光炯院士蹲点情况

参观之余,服务团还对自然免耕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并前往光炯先生在四川长宁相岭区公所旧居、宜宾自然免耕研究所河东乡旧址、侯光炯小学等地,寻访了先生在长宁的生活和科研历程。深刻领悟了侯老作为共产党员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

在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竹海镇大林村,服务团成员、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卫华副教授结合前期调研的当地情况向农户讲解了节水灌溉的技巧及注意事项;辜夕容教授则结合当地竹资源丰富,但林业产业收入来源单一的现状,向村民介绍了林下经济产业链的构建模式。30余名村民们纷纷就相关问题与专家们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讲座之余,服务团还与当地农业科技公司一起进行了现代化农业设施——无人机喷洒叶面肥料的展示。

活动期间,服务团的师生还结合专业特长以“牢记殷殷嘱托,守护好这一江清水”为主题在四川长宁县竹海镇和宜宾市长江公园广泛开展了环保宣讲活动。在长宁县竹海镇大林村,服务团围绕生活中我们如何做到低碳环保进行了集中宣讲,发放了宣讲手册,进行了有奖问答。在宜宾市长江公园,服务团沿着三江两岸随机对市民进行了访谈和科普,并发放了宣讲手册。

为深入了解长宁县竹海镇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现状,服务团深入村屯农家进行了农业绿色生产模式及水土保持现状等方面的调研。服务团通过访谈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以及随机入户走访村民,对当地农户收入、作物种植模式、农业废弃物处理和绿色农业政策等问题展开了调研,详细了解了乡村发展情况,深入挖掘了乡情民情。

image.png
服务团师生参加农业生产劳作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宁县竹海镇居民王友金家,服务团师生“自找苦吃”,化身“杂草克星”,帮助他们清除果园内的杂草。劳动过程中,随行教师还就水稻长势及病虫害防治情况与村民进行了交流,针对稻田秧苗和稗草特点进行了现场教学,与村民共同指导学生如何快速准确清除稻田稗草。劳动结束后,附近村民还拿出刚收割的蜂蜜请大家品尝,邀请学校师生再来指导。

image.png

活动过程中,服务团一行来到“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长江公园的三江口,从治污、减排、生态修复三方面了解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保护情况,并分组进行了环保科普活动。此外,他们还先后深入西南大学江津花椒科技小院合作平台江小白金色黄庄、西南大学宜宾研究院交流学习。(西南大学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