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2023年实践研修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7-05 17:13:21 编辑:李柯佑

6月28至30日,在主题教育开展之际,重庆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一行共54人,在学院总支书记、院长张劲带领下来到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开展以“赓续红岩精神再立时代新功”为主题的实践研修活动。研修活动为期三天,旨在通过学习与实践,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党性意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学院的发展立新功。

image.png

6月28日,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重庆红岩干部学院执行副院长谭峥致欢迎辞,她对该校思政课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重庆红岩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张劲在动员讲话表示,此次研修是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学习主题教育,锻造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他代表全体参训学员对重庆红岩干部学院的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和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

张劲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方面承载着特殊使命。此次研修选在重庆本土进行,旨在赓续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对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对思政课教师进行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教育,对学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有重要意义。

此外,张劲代表学院党政对参加本次研修的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带着使命参加研修。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大使命责任,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思政课堂打造成红色课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作用,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红色理想。二是要带着问题参加研修。红岩精神是一座“富矿”,充分运用好这座“富矿”,在学习中不断加强自身的学术水平和思想政治修养。三是要带着情感参加研修。用心、用理、用情去发现、感受、体悟,深切体会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中国道路的正确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四是要带着要求参加研修,遵守学习纪律和学校纪律,谨记重科思政课教师身份,对自己和学校负责。

image.png

开班仪式结束后,研修班进入专题学习阶段。当天上午,学员们听取了市委党校王婧教授“学习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专题讲座。随后两天的上午,学员们先后听取了方旭教授关于“防范与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研究”、宋爱苏教授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的专题报告,专家们的报告贴合当下前瞻性强,分析热点理论性强,解决问题实效性强,理顺了学员的思路,拓宽了学员的视野,提升了学员的党性修养。

image.png

三天的实践研修,除每天上午的理论学习外,学员们每天下午都走出户外进行参观教学,他们先后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草房旧址、红岩村女主人饶国模旧居、八路军办事处旧址、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市1949大剧院,在实践中聆听红岩故事、重温革命历史,了解重庆过去现在及未来,既加深了对红岩精神的理解,又对重庆美好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每天晚上,学员分支部进行交流讨论,畅谈当天的学习心得体会,分享重庆本土红色资源带来的全新体验,查找思想、作风、党性中的不足,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image.png

6月30日,实践研修班完成了理论学习并举行了结业式。结业式上,学员代表李华、蒋小曼、曾昌礼、王小兵、邓达江分别代表各自支部作了发言,大家表示,此次研修,是一次难忘的红岩精神学习之旅,来有所得、学有所获,思想得到充电,情感得到升华、方向更加明晰,将坚定履行好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努力创造不负先辈、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张劲 张晓玲/文 重庆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