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践行·守望平安:重庆九龙坡警方打响岁末平安护航攻坚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8 15:25:50 编辑:珍珍

11月7日下午,在重庆九龙坡区巴国城的街道上行驶着一辆特殊的法治宣传车。“哟,‘大篷车’还开得远啊,我周末才在石桥铺看到了的!”路过的市民严先生对九龙坡警方的“流动宣传阵地”赞不绝口。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为了把“向群众报告”活动送到老百姓身边,将岁末各类反诈、禁毒、交通安全须知搬上了移动宣传车,为广大市民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课。

时值岁末,九龙坡警方多形式开展“向群众报告”活动,同时打响岁末护航攻坚战,聚焦风险防控,突出工作重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

聚焦主责主业 打击破案

公交车站旁,一中年男子提包而行,神情可疑,而他并没意识到,早已掌握其犯罪事实的民警正在他的周围,一拥而上,抓捕过程干净利落。

近期,九龙坡警方对一起涉嫌持有、使用假币线索开展深入研判,发现一伙由外省人员组成、长期盘踞在我市的非法持有、使用假币团伙。为深挖线索,防止大量假币流入重庆市场影响经济秩序,分局经侦支队成立案侦专班,通过深入开展多方面的扩线侦查工作,明确了嫌疑人身份、活动轨迹等相关情况后,经过缜密部署,民警在邻区一交通枢纽将该团伙三名嫌疑人一举抓获,当场查获其持有、并准备进行交易的假币46万余元。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重庆警方侦破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非法持有、使用假币案。

今年前三季度,九龙坡区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28%,破案数同比上升39%;侦破侦破养老诈骗专案12起,追赃挽损超5亿元,金额全市第一;抓获含“红通”在内的逃犯191人;打掉涉跨境赌博网络平台7个,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27起,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同比下降16.02%。

矛盾纠纷排查 超前预警

在大堰社区居委会,一场特殊的矛盾纠纷协调会正在召开。九龙派出所将辖区杨渡村、上游村、马王、龙泉等7个社区的社区书记邀请到一起,对矛盾纠纷“应排尽排”,向社区居委会收集信息,全面摸排矛盾纠纷,对辖区居民小区、酒店、建筑工地等矛盾纠纷易发场所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未调处的矛盾纠纷做出预警分析,制定解决策略,做到超前预警、主动防范。

九龙派出所的“易联调”是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明星品牌,它不仅是一个能在线上快速调处的小程序,更是一种工作思路——在线下,通过多方面的群策群力“联”动,让矛盾的发现、预警变得更容“易”。

1到9月,九龙坡警方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276起,采取“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驻所”等方式多元化解矛盾6145起。

经济社会发展 公安护航

万象城是重庆销售额最高的商场,也是九龙坡区的一块商圈名片,火爆的人气也带来了不少烦恼——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万象城商圈车库入口需检查车内人员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情况,因此在高峰时段,车库入口大量车辆堆积排队,导致商圈拥堵,甚至有因为插队发生摩擦的驾驶员。

为解决商圈拥堵情况,日前,交巡警谢家湾大队联合谢家湾街道、商圈办、商场安保部门,在商圈现场办公,解决车库及周边拥堵问题。经过实地走访和商议,最终决定多方共同配合——万象城完善出示健康码的提示牌,在入口靠前位置多处放置,提前告知驾驶员准备好健康码待查验,进入车库及时检查、快速入库,并拍安保人员在入口处加强疏导;街道城管部门加大巡逻力度,配合安保人员协同疏导;交巡警在高峰期加强巡逻,发现拥堵苗头立即疏通,维护好交通秩序,多部门协同合作,彻底解决拥堵问题,还群众绿色畅通的交通环境,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九龙坡警方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系列部署,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出台6大方面13项具体举措。深化“放管服”,建立办证业务每日清零制度缩短办结时限,1至9月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2.1万笔、办理人才落户115人次,切实为企业招录员工和人才落户、出入境提供便利;新建24小时无人自助便民服务点3处,全区便民服务点已覆盖各大商圈、大型工业园区和主要居民点;完善道路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环境,新增、改建各类信号灯、电子警察、车辆卡口、违停抓拍监控等536套,新增路内停车位6000余个,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

据悉,九龙坡警方从“打防管控服”多方面做好岁末护航攻坚,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发现化解矛盾纠纷,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增强群众安全感,预防和打击犯罪,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认同感。(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