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看黔江㉜】培育特色品牌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4 15:35:08 编辑:珍珍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黔江区沙坝镇以农产品深加工为载体,持续推进农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充分挖掘和开发传统美食辣子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高质量推动当地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

image.png
脉东社区一角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来到了沙坝镇脉东社区,探寻当地如何通过培育辣子鸡特色农产品品牌,带动养殖业、种植业等关联产业发展,进一步助农增收、赋能乡村振兴的窍门。

挖掘传统美食

据《黔江县志》记载,清朝嘉庆年间龚母姚氏在黔州做盐丹生意,家大业大的她便在故里大兴土木,用两年时间修建了房屋一百二十多间。由于工匠众多,天天杀鸡予以款待,其间,龚母姚氏亲手炮制出了一道道美味佳肴待客,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巴清祖辣子鸡”。

image.png
刚出锅的辣子鸡

2015年,当地村民龚荣华怀揣在外创业挣的钱,回到脉东社区,在百合花卉园边建起了洋房开办了农家乐,发展餐饮行业。龚荣华说:“那几年,我们这里的乡村旅游业搞得很不错,生意相对好做,后来百合园荒废后,生意就差了,为了能够留住客人,我一直寻思着把祖上传下来的辣子鸡发扬光大,逐渐建起了现在的辣子鸡加工厂。”

image.png
流水线生产

走进巴清祖食品厂标准化生产车间,一股浓烈的辣子鸡香味便扑鼻而来,只见十几名工人正分工合作,忙着切割、腌制、炒制辣子鸡、消毒包装等,处处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在车间里,工人将古法酿制的麦酱炒制后,再把鸡肉放到烧好的油锅里,不断地翻炒约20分钟后,辣子鸡的香味就扑鼻而来,并且整个炒制过程没有加一滴水。

培育特色品牌

龚荣华作为第七代“巴清祖辣子鸡”的传承人,在保留传统制作方法的同时,还请教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的专家用科学的方法改进,从而使巴清祖辣子鸡的制作方法得到了提炼和升华,并一步一步打响了当地辣子鸡的品牌。

image.png
辣子鸡品牌

龚荣华说:“我们的辣子鸡有两个地方与众不同。一是用的山茶油和纯菜油,二是炒制辣子鸡所用的酱是以前的那种麦酱加胡豆瓣后,再把它晾晒近一个月腌制而成的。这个酱在市场上是买不到的。”

因为独具特色,“巴清祖辣子鸡”自上市以来就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我们厂现在接收的订单大多是我们黔江本地的,这两天就接到了近6000单,我们预计五天半的时间,就能够全部把它配送出去。”龚荣华的妻子罗海英表示,目前他们和淘宝、京东等都有合作,产品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赋能乡村振兴

在脉东社区2组的山坡上看到,漫山遍野都是当地村民费小林散养的土鸡,费小林正忙着在山坡上抓土鸡。

“我们家的鸡都是自己育苗。散养长大的,目前存栏量有10000多只,大多是送往辣子鸡加工厂,根本不愁销路,愁的是存栏量不够多。一年养土鸡,就能收入5万元左右,比种庄稼划算多了。”费小林高兴地说。

image.png
散养的土鸡

近年来,脉东社区通过辣子鸡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带动了当地两家专业合作社、5个产业大户及100户农户参与花椒、辣椒、油茶种植和土鸡养殖,有效助农增收,赋能乡村振兴。

据介绍,当地辣子鸡工厂的流水生产线一年能够达到20万公斤的产量,主要是销往云南、贵州及沿海城市,初步预计年产值能够达到2000万左右,能够长期解决当地15人以上就业。

脉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姜明书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和开发传统美食,并逐步培育成我们当地的特色品牌,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的农户通过务工,或者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

下一步,脉东社区打算用集体经济加盟辣子鸡工厂店,来壮大辣子鸡工厂店的体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田丹、黄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