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渝中区人大代表共话民生齐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3 10:25:58 来源:中国网·新重庆 责任编辑:李柯佑

话民生、谋发展。重庆市渝中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立足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更好地推动“双减”落地见效、推进专业市场提档升级、完善公共无障碍停车位设置、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谈感受、说打算、提建议,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为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示范。

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助力企业上市

随着科技创新生态的不断优化,中小型科技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渝中区人大代表汤伦华认为,加强对现有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及储备上市企业的扶持,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积极引导企业上市,是渝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汤伦华说,近年来,渝中提速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发展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成效明显。但就整体而言,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仍偏少、底子偏薄,政策和金融支持稍显乏力。

汤伦华建议,实行专人专企、一企一策定向培育,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示范引领。要建立服务专员机制,深入了解企业“痛点”需求,精准施策。建立企业梯队,有的放矢,定期复盘总结。同时,进一步完善配套奖励政策。

在引导中小型科技企业上市方面,建议优化完善渝中提升数字经济水平,促进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的相关工作方案;引入专家团队,建立企业上市顾问团,提升专业性帮扶水平;加强统筹组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全程跟踪服务。

三措并举

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双减”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生关注、家长关心、社会关切。如何更好地推动“双减”落地见效?区人大代表康洪英认为,当务之急是要抓住“课堂教学质量”“课后服务水平”“规范校外培训”三个关键。

“‘双减’能‘减’下去,关键是课堂教学质量能‘增’上来。”康洪英说,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同时,要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这样才能让学有余力的孩子“吃得饱”,让“跑得慢”的孩子“跟得上”。具体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推动名师资源交流共享,破解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二是发挥好集团化办学优势,探索推进“一校多区”“联合办学”模式,优化整合校际间教育资源;三是加大智慧教育运用,鼓励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无效性作业。

如何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康洪英建议,引入优质资源和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支持退休教师、体育教练、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及社会热心人士、学生家长、高校优秀学生等,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课程服务;支持托管服务向假期延伸,服务内容以素质拓展为主;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

依托优势资源

打造高品质法律服务基地

当前,在渝中法律服务市场,业务领域、业务数量、业务能力、规范化程度都处于全市领先水平,为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推动依法治区进程,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区人大代表岳敬华建议,依托丰富的律所资源,渝中应积极打造高品质法律服务基地。

岳敬华说,渝中聚集了北京天同(重庆)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等大量律所。这些律所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在跨境投资并购、境外发债、知识产权、涉外争议解决等领域有着较强的专业特色和服务能力,形成了“陪、跟、护”整链条、集成式服务新模式,全过程保护客户利益,为打造全区高品质法律服务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岳敬华建议,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区域内现有法律服务市场、各类律所发展情况及需求、业务布局及方向等,并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强化法律英才外派培养、设置税收优惠、支持举办国际法律论坛及子女入学、医疗绿色通道等激励机制,吸引更多高品质法律服务机构集聚渝中。

加快推进专业市场提档升级

助力渝中高质量全面发展

今后五年,渝中将扎实推进建设“首善之区、服务高地、品质半岛、人文渝中”,全面提升城区经济品质、城市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努力在新时代重庆大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区政协委员魏晓龙认为,渝中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要善于用好专业市场提档升级这一固有优势。

“经过调研走访及统计,我认为渝中专业市场主要分布在解放碑—朝天门、菜园坝、南纪门等四大板块。”魏晓龙从业态类型、产权结构、经营情况等方面对渝中专业市场进行了深入分析,建议渝中要统合运用整体转向、融合创新、业态提升、市场整改四大模式,通过“转向一批”“提升一批”“创新一批”“整改一批”,对专业市场进行改造提升。

结合渝中现有专业市场实际情况,魏晓龙建议,对经营不善、形象不佳、产权分散以及有意愿改建的专业批发市场,要支持其转向发展为其他服务业,优化渝中产业结构,提升渝中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功能。对业态低端、经营情况较差的市场,要注重体验式业态等新兴消费业态植入,同时提升购物环境。对具备良好发展基础的专业市场,要从产业化与数字化两个方面进行创新发展,打造我市时尚产业平台,提升商贸业数字化程度。对硬件设施较差、商场管理混乱的专业市场,要提升硬件水平,加强街道形象、消防安全、环境污染等的综合整治,提升品质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完善公共无障碍停车位设置

方便残障人士安全出行

无障碍设施是一座城市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渝中不断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大型商场、宾馆等地设置无障碍停车位,进一步为残障人士出行提供便利。我觉得应该大大点赞!”区政协委员文艳说,“但公共无障碍停车位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文艳建议,要在有条件的建筑内设置无障碍停车位,例如,在对居民小区、景区、商场超市等地进行实地勘察后,适当依照《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要求选择合适的停车位改造为无障碍停车位。要在无条件的建筑周边统一设置无障碍停车位,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在城市主次干道的临时停车点中选择合适的停车位进行改造,保障残障人士能够无阻碍地到达。要增加无障碍停车位标识牌,在路口、公共建筑及居民区的入口处悬挂张贴,确保有需要的人士能够准确找到无障碍停车位,同时,标识牌上应该写明责任单位联系方式,确保残障人士一旦有需要可及时联系上工作人员,获得帮助。要加强社会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让更多居民了解无障碍停车位的作用及意义,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

为高品质生活“加码”

社区居家养老可以利用社区资源就地取材,投资少、服务广、见效快、成本低,是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养老方式。区政协委员陈莉认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法规、政策、体制等方面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陈莉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法规政策体系,制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划;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人才和队伍建设,健全专职服务人员的岗前培训、上岗准入、定期在职培训制度,逐步改善和提高专职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待遇;要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研究出台具有养老、医疗、康复等功能的护理管理办法,加强社区照料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建立社区医院与老年人家庭医疗契约服务关系;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着力培育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和一批有活力的中小企业,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要探索建立照护制度,调整医疗保险结算政策,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袁侨偲、黄清娴、李传芳、姚延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