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二坪镇:建立集约化专业育苗基地助力“菜篮子”丰盈

发布时间:2021-11-11 15:41:4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11月11日上午,在铜梁区二坪镇严家村昊风蔬菜种苗基地,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来兵和镇干部吴春久正在检查新一季菜秧育苗准备情况。


image.png
菜秧育苗基地一景。赵武强摄


“二坪镇菜秧育苗基地占地200多亩,是重庆渝西地区最大的设施化菜秧育苗基地。基地集生产、经营、科研与推广为一体,具有种苗良种选、引、育、繁的整体功能,年培育各类菜秧2000万株,菜秧除满足铜梁本地蔬菜基地所需的秧苗外,还通过线上销售,远销到云南、贵州、四川、陕西、湖南等周边多个省市,为蔬菜生产提供了重要的秧苗保证。”来兵说。

站在基地边上的公路高处远望,有序排列的钢架大棚一眼望不到尽头,渠道、作业便道纵横交错,输水管网接进了每个大棚内。


image.png
大棚里的喷灌设施。赵武强摄


走进升降式大棚,里面暖意融融,水藤菜、木耳菜种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仔细观察,棚里安设着一排排的自动喷灌、雾灌龙头。每当需要灌溉的时候,打开龙头,水雾均匀撒向四周,保持了土壤的湿润。

在大棚门外,安放着一个个生物质燃料锅炉。基地技术人员介绍说,到了寒冬腊月最冷的时候,锅炉的开水在棚内的管道循环流动,产生的热气抗御雨雪低温天气的不良影响,保证了秧苗健壮生长。


image.png
大棚里的越冬藤菜菜秧种苗。赵武强摄


据了解,在育苗专家的指导下,基地改传统的露地育苗为大棚加地膜覆盖保温、锅炉升温栽培、营养袋育苗、培育嫁接杂交苗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培育的秧苗不仅存活率高,而且壮苗率达到95%,为蔬菜移栽后早生快发提供了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育苗基地还建起了100亩面积的蔬菜高产种植示范片,基地培育的秧苗经过试种成功后再供应给各个蔬菜基地在大面积生产上推广。

“这个基地一部分地块过去是闲置撂荒地,镇里引进业主后,支持业主整治土地,并通过建立的专业合作社,不仅盘活了闲置撂荒地,让村民坐收土地租金,还为几十位留守村民提供了务工增收的机会。”来兵说。

“我们每年都要到基地打几个月工,做些育苗、嫁接、施肥、除草、出苗的活路,干一天下来有60元现金收入,家里也照顾了,一举两得。”村民周光碧说。


image.png
蔬菜基地安置的增温锅炉。赵武强摄


“好种出好苗,好苗出好菜。”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蔬菜生产集约化、专业化育苗成为趋势。为争取明年优质菜秧上早市,满足春季蔬菜种植的需要,基地立足于早,开始着手种子、苗床、肥料、秧盘等播前的准备。基地除大批量培育莴笋、丝瓜、冬瓜、辣椒、空心菜、黄秋葵等蔬菜自根壮苗外,还重点推广茄子、番茄、苦瓜、黄瓜、西瓜蔬菜嫁接苗繁育技术,满足春季蔬菜生产的需要,丰富市民的‘菜篮子’”。铜梁区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先进个人、基地负责人袁媛说。(赵武强、李拉拉/文 图片由赵武强授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