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两江重庆首页 头条 要闻 经济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游 企业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产 大数据 时评 政务联播 视频访谈 成渝经济 网上直播 特别策划 双语资讯
  
  > 理论时评
《红岩》经久不衰彰显信仰之美
作者:何勇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1-18 09:27:50责编:苏馨

《红岩》等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红色革命经典,见证了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是增进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食粮,自是当之无愧的追捧对象。

近日,跟踪监测中文图书市场零售数据超过20年的“北京开卷”,发布了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的数据分析报告。在销量排行榜上,和重庆息息相关、重庆乃至全国读者耳熟能详的小说《红岩》问鼎全国虚构类图书的销售冠军,同时也位居“开卷”去年畅销书排行榜总榜的榜首。

《红岩》是以描写重庆解放前夕严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反映的是全国解放前夕光明与黑暗之间展开的一场生死较量,歌颂了江姐、许云峰等革命志士为真理而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大无畏精神。经典不朽,精神永恒,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0年,疫情之下的图书出版、销售都在经历寒冬。而《红岩》则逆市飞扬,问鼎全国虚构类图书的销售冠军,甚至荣登畅销书排行榜总榜之首,既让人有些意外,又在情理之中。“开卷”的数据显示,2020年新书品种规模达17万种,其中有大量虚构类图书,它们的销售竟拼不过《红岩》,足见这部红色革命经典的生命力。

之所以说《红岩》逆市飞扬在情理之中,是因为重庆本来就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扎根于巴渝大地的《红岩》在重庆始终有市场,“红岩魂”始终在这片热土绵延传递。正如一重庆读者所说,重庆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重庆人不仅不能忘掉红岩精神,还应大力弘扬红岩精神,塑造当代重庆人的人文精神。

视野放诸全国,《红岩》逆市飞扬,也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密相关。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为追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那段峥嵘岁月,最近一两年来,图书市场红色出版物持续走俏,许多读者想通过阅读红色出版物,追寻那段光荣而艰巨的历史足迹,接受红色文化洗礼。而《红岩》等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红色革命经典,见证了信仰之美、使命之重、英雄之气、崇高之志,是增进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食粮,自是当之无愧的追捧对象。人们阅读《红岩》,感悟红岩精神,就是要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由《红岩》说开去,经典著作,魅力永恒。读功利性、快餐化的书籍,要么是硬着头皮的痛苦,要么是短暂地哈哈一笑。能带给我们长久愉悦心境的,还是那些经典书籍。它们所蕴含的思想性、艺术性,经得起历史反复检验,经得起岁月大浪淘沙,而思想性、艺术性恰恰是文学作品的生命。经典著作所蕴含的思想和艺术精髓能够穿透历史、跨越时空,成为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还能点燃后世人的思想,成为后世人的思想酵母、著作源泉。这也是《红岩》历久弥新的原因所在。

曾有一档电视节目叫《一本书一座城》,以一本书为视角切入城市,讲述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风俗。如果要为重庆寻找一本最具代表性的书,《红岩》当之无愧。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点名、精神的整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阅读经典著作,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我们将不负明天的梦想。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8000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8063

广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