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民营企业“赶场”忙 消费助农促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8-30 14:10:56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近日,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盐井河村书香广场人来人往、吆喝声不断。原来,“我到河边+”系列第二季度助农集市在此开市了。

红心火龙果、阳光玫瑰、新有机大米、天然蜂蜜、手工葛粉……本次集市共设有47个摊位,每个摊位前,农户们热情推销着自家的新鲜“土货”。见农户忙不过来,该镇人大主席团也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帮大家过秤、销售。看着各种各样的特色农产品,前来“赶场”的近70家企业代表争相挑选、购买,不一会儿就满载而归。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农村‘土货’,这次我准备多买些当季‘土货’带回去。”来自三丰汽贸的高宜琴表示,这是她第二次参与“我到河边+”系列活动,既契合了大家想买绿色农产品的需求,同时也能帮农户增收,尽一份社会责任,她还加了一个摊主的联系方式准备长期购买。

据统计,不到一个半小时,现场销售额就达4万元,订购金10万余元,其中脱贫户等低收入农户销售1万余元。

那么,这些颇受欢迎的鲜货从哪儿来?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已建成果木基地830余亩和蔬菜基地3000余亩,保证每季特色农产品不重样,每次赶场开市有新意。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党建导航、村企同行、项目牵引、互利共赢”的新路子,通过镇党委导航定向,村企党组织结对联建,结合企业特点制定“一企一策”,以“项目清单”撬动乡村产业发展,实现村企互利共赢。

作为2023年璧山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品牌项目,以“政府搭台、村民摆摊、企业赶场”的形式,创新拓展消费帮扶模式,瞄准企业所需,搭起助农增收的桥梁,以实际行动丰富“万企兴万村”行动品牌内涵。同时,河边镇每个季度都将围绕“我到河边+”品牌,开展一次特色赶场活动,以此助力乡村振兴。(朱大亮/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