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东温泉镇小桥村党建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耕”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2 17:00:34 编辑:珍珍

山头机器轰鸣,田间人影忙碌。近日,在“党建引领·百村振兴”行动的指引下,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小桥村高标准农田整治及耕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谁能想到,不久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image.png

据介绍,受去年旱情影响,小桥村不少水塘面临干涸现状。1400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迟迟无法灌溉和插秧。

为不误农时,今年,小桥村紧急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原村专干余正均任队长。“党员突击队”积极争取镇党委支持,统筹调度11台抽水机,昼夜连轴、两班轮换抽水抢水;同时配合旋耕机、挖掘机实施泡田打浆、堵漏整田作业,高标准农田栽植工作得以更加高效地推进。

历时半月,小桥村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全部达到栽秧条件,并在同一时间实现了“满栽满插”,保障了粮食生产。

今年以来,小桥村大力推进党建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近60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1400亩,农户以土地入股、就近务工等方式参与。种植品种以优质商品粮油菜为主,尽可能发展订单农业。

为凝聚联建合力,区机关事务中心、中启律师事务所与小桥村联建,镇党委又发动嘉能餐饮公司等4家单位与小桥村联建,形成“滚雪球”效应,扩大“朋友圈”。同时,以组织联建、产业联兴、活动联办、人才联育、治理联动的“五联共建”工作措施为抓手,小桥村和结对共建单位找准利益结合点、合作切入点,签订共建协议,为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落实打下基础。

在丰富产业发展模式方面,该村全力打好“组合拳”,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实行“党建+高标准农田”模式,村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发参与,实现“满栽满插”;通过“党建+农业企业”模式,组织流转土地给农业企业,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文旅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党建+烘干车间”模式,利用闲置建设用地,为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配套,争取2023年乡村振兴资金100余万元建设粮食烘干仓储项目1个,日烘干量可达10吨。此外,还以“党建+集体资产租赁”模式,盘活村办公室旁闲置建设用地,与企业联合建设1个五布片区农贸市场,将办公室旁空置房间租赁给村民发展产业,每年固定收租2.5万元。

不仅如此,为让群众更多参与并分享乡村产业发展收益,该村积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制定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等。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300亩,群众土地流转收入可达15万余元,惠及300余人。同时,建立就近用工约束机制,明确要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优先选择本地群众务工,直接或间接带动80余人就业,全年务工总收入超100万元。(罗莎、傅饶、张颖/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