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江东水厂应急补水工程建成投用 保障18万群众饮水安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2 15:47:35 编辑:珍珍

近日,从重庆市碚江水务公司获悉,北碚区江东水厂应急补水工程建成投用。该工程将有效解决北碚江东片区水库水源不足问题,确保夏季来临时,18万群众饮水无恙。

image.png

据了解,该应急补水工程依托中国首座、西南片区最大的地下水库——北碚区海底沟水库为补水水源,通过新建一座日供水量1万立方米的一体化净水厂以及2公里的供水管道,将经过预处理、加药剂、沉淀过滤、深度处理等工序的成品自来水输送至江东水厂供水主管网,从而解决北碚江东片区18万村民的供水问题。

“该项目建设之初,江东片区旱情严重,其主要供水水库仅剩60万立方米,水量预计只能供水45天。”碚江水务公司总经理李京城说,这样的补水工程,以往建设期至少在半年以上,但他们通过专人专班负责、24小时不停工等举措,40天内便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北碚区海底沟水库建成于1970年,目前水库稳定库容约为1400万立方米,年平均补水量约440万立方米。该应急补水工程的建成投用,可有效解决江东片区供水不足问题,也使江东片区供水系统加速“织线成网”,北碚全区农村供水网络进一步完善,城乡供水能力和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接下来,北碚区将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强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监测,积极筹措资金对管网进行改造,不断完善农村供水保障和应急机制,持续提高地表水使用率和和规模化供水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助力。(向金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