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陈家坪小学举行“书香寻真 少年向美”书香艺术节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1 16:44:13 编辑:沈贺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立真向美求真至善”办学理念,营造喜爱阅读、阅读好书的良好氛围。5月31日上午,重庆高新技术开发区陈家坪小学举行了“书香寻真,少年向美”书香艺术节展示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来自该校六个年级的孩子们以朗诵、表演、歌舞、飞花令等形式现场展示学习的成果。书香节在幼儿园小朋友带来的《霍元甲》开场舞中拉开序幕。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台上的孩子们穿着宋朝的服饰朗诵起这首词,台下的孩子们,也跟着一起朗诵起来。这首《满江红》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image.png

紧接着,形式多样的诗词主题节目精彩纷呈,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满江红》,孩子们传颂英雄佳话,歌唱一腔忠诚;《再出发》坚定了陈小学子心中的信仰,历经岁月纤尘,不负中华少年;《文舞·传承》节目中,孩子们颂扬中华民族的英姿风采;《送你一朵小红花》绽放如花朵一般年纪的学子们的光彩;《千字文·中国字》将语言文字的奥秘藏在千年的传承之中;《中华颂》诗歌朗诵,抑扬顿挫,铿锵有力,传达出学生的强烈爱国情;《我的名字叫兵》,孩子们用实力书写辉煌,演绎中国军人,展现中华民族挺拔的脊梁;《念奴娇·赤壁怀古》孩子们带领大家感受前人今事,无限风光.......十来个节目,不同的形式,同样的震撼;不同的表演,同样的精彩。在孩子们自己的节日里,孩子们享受着快乐与喜悦,展示着自己的风采与魅力。台上台下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image.png

现场的飞花令环节更是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参加,比如“真”的飞花令,就有小朋友接诗句: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再比如“美”的飞花令,也有小朋友随口接上: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据陈家坪小学负责人介绍,双减之后,如何让孩子们真正意义上地减掉负担同时提升学习的兴趣,成为老师们探索的主要目标,为此,诗词、书法、绘画等作为“书香教学”的主要内容进入每一个年级每一个班的课堂,每天,孩子们会花半个小时读诗词,花15分钟练字,“写得一手好字、腹有诗书万卷,方能行稳致远。”该负责人表示,把时间还给孩子,是希望孩子自己主动去学习,在学习中思考,最终能走得更远更好。(郭珍/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