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游泳远离航道 重庆江津海事处开展安全警示宣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31 15:11:38 编辑:李柯佑

近日,天气回暖,长江江津段下江游泳的群众日益增多,其中部分游泳爱好者安全意识淡薄,喜欢进入到长江主航道内游泳,这样的行为不光危及自身生命安全,也可能使航行中的船舶因避让操作不当而引发险情事故。重庆江津海事处执法人员本着生命至上和不放过任何风险隐患的原则,通过多方式持续加强对游泳人员的宣传和劝导,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保障良好通航环境。

3月30日下午,重庆江津海事处执法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发现在江津米邦沱至鼎山大桥水域有大量游泳群众,部分群众已经进入到了主航道内,对船舶正常航行造成了一定影响。随即执法人员立即出动海巡艇来到游泳群众较多的水域开展了现场维护和宣传劝导。执法人员一方面通过甚高频提醒过往船舶加强瞭望,及早鸣放声号或通过扩音器加强对游泳群众警示提醒;另一方面,执法人员站在船头或使用扩音器对游泳人员进行喊话,告知航道内游泳的危害性,提醒游泳人员立即远离主航道,尽早上岸。在执法人员的宣传和耐心劝导下,江中游泳群众游离了主航道并上岸。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米邦沱码头水域,对还未下水的游泳群众进行了宣传。几江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王洋在现场向游泳群众详细讲解了航道的定义、船舶操纵与车辆操纵存在的差异等,告知游泳群众长江回流暗流较多,航行的船舶体积大、重量沉、转向不灵活,并且白天水面反光,游泳人员只有半截露出水面,因此过往船舶较难发现,一旦与船舶相撞后果不堪设想。执法人员还向游泳群众发放了《安全倡议书》,并对游泳群众所关心的下江游泳是否违法、如何更好的做好自身防护、在水上发生险情的救助渠道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经过执法人员的讲解,游泳群众纷纷表示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仅危及自身安全同时也危害船舶航行安全,感谢海事部门的耐心宣传讲解。

重庆江津海事处在此也再次提醒广大群众,请勿到江中戏水,更不得占用航道游泳,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唐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