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铜线控制性工程云雾山隧道掘进超4.3公里预计国庆节贯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30 16:23:41 编辑:珍珍

重庆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简称璧铜线),是重庆市东西向大都市圈市域轨道快线,是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线,是重庆高铁、市域铁路、地铁“三铁”融合的示范线。工程于2019年11月29日开工建设,目前,其控制性工程云雾山隧道掘进超4.3公里,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后实现贯通。

image.png

3月30日,在云雾山隧道施工现场,多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在春节后复工复产以来,该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同时,项目施工方从隧道中部开挖斜井至隧道正洞的工程,也已完成并正式投用,达到了4个作业面同时施工的效果,工作效率成倍增长。

“从春节之后,正常复工复产之后,我们斜井进正洞又新增了2个工作面,较去年的工作面增加了一倍,截止到目前,我们身后的进口单洞掘进已经达到了1880米,总的掘进公里数,截止到目前已经达到了4.3公里,完成了隧道总掘进任务的73%,计划是今年的十一前后,实现整条隧道的贯通。”市域轨道快线璧铜线云雾山隧道项目经理陈雅南说。

image.png

据悉,市域轨道快线璧铜线项目起于璧山区璧山站,终点至铜梁区铜梁西站,线路全长超过37公里,其中地下线10.386km、高架线16.009km、地面线10.958km。璧铜线云雾山隧道总长5.8公里,实行单洞双行,设计时速为140千米每小时。建成后铜梁至璧山只需要28分钟,贯通27号快线后至重庆中心城区只需要40分钟。(濮加红/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