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同意将璧山正兴场址作为重庆市新机场的推荐场址

来源:璧山发布 时间:2023-03-30 16:23:41 编辑:珍珍

2023年3月23日,民航局正式批复重庆新机场场址。批复指出,重庆新机场符合《“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要求,璧山正兴、合川大石和璧山广普三个预选场址中,璧山正兴场址条件相对较优,同意将璧山正兴场址作为重庆市新机场的推荐场址。建议下阶段,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根据机场功能定位,稳步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时任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指出,此次选址工作首次在国内大型机场选址中融合GIS、大数据、BIM和无人机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发了数字化选址辅助系统等,进一步提高了选址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高效性,标志着机场选址工作完成了从经验式选址向数字化选址的转段进阶。

民航总院项目组于2018年启动选址工作。据悉,重庆新机场按照满足约7000-8000万人次规模进行选址,定位为重庆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枢纽机场并承担货运枢纽功能,对于建成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民航总院项目组统筹程序设计、飞机性能、综合交通等内容,首次在国内大型机场选址中尝试应用多种数字化技术,效果良好,得到广泛好评。

目前,民航总院正进一步完善数字化选址辅助系统,并在多个机场选址中进行实践应用,同时主编《运输机场选址数字化辅助技术指南》,助力行业数字化选址发展。接下来,民航总院将再接再厉,继续深化落实民航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民用运输机场选址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精细化水平,提升机场建设品质,切实推进民航数字化发展。(璧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