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医附一院:聚焦人才科技创新 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8 09:39:55 编辑:珍珍

“臻于至善、追求卓越”。3月27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人才・科技创新文化节在渝拉开帷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

image.png

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赛马比拼”、勇担使命,重医附一院继2021年成功举办以“科技筑梦青春,创新点亮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青年科技创新文化节后,今年再次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人才·科技创新文化节”。

本届科创节旨在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医学界重要影响力的医学中心,以人才培养为动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优质医疗资源为基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展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转化能力;鼓励和表彰为医学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学科和卓越医学人才,搭建人才事业发展平台,促进医院更高质量发展。接下来,重点以“重医附一院党委人才工作大会”、“科教创新引领学科发展——学科创新成果表彰大会”、“科技创新交叉融合”、“人工智能赋能科技创新”、“长江医学创新论坛”等板块为内涵,举办历时一周六大主题、形式多样的活动,构建“学科提升工程”“人才培养工程”标志性学术交流平台。

image.png

在文化节现场,重医附一院各个科室的负责人轮番登台演讲,逐一展示医学创新与融合的最新成果。还表彰了一批创新人才,包括2021年度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王学峰教授,以及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获得者雷一霆、黄伟教授等。

“我们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重医附一院党委书记许平表示,在该医院即将举行的人才工作大会上,将出台《新时代“赛马比拼”一流人才奖励计划》,希望以此培养和吸引聚集更多德才兼备、矢志爱国奉献、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学科创新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

image.png

据了解,该医院创新实施“学科提升工程”和“人才培养工程”,并强调两者相互驱动、齐头并进。截止目前已投入第一轮3年期学科提升工程“学科创新基金”7140万元,“青年卓越人才基金”,“青年拔尖人才基金”和“学科带头人储备人才基金”共计3290万元。

重医附一院作为重庆地区重点三甲医院之一,未来发展将对标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国家级区域医学中心,一带一路暨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西部医学中心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医学高峰,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世界一流医院相适应的学科体系和优势明显的人才队伍,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医院。(新重庆 珍珍/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