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医学发展趋势如何?2023重庆整合医学大会在渝北召开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3-03-25 21:28:10 编辑:李柯佑

2023年3月25日,2023重庆整合医学大会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以“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为主题,以线上+线下模式同步召开,共邀请到7位两院院士就整合医学的发展方向及实践、医学前沿技术的整合和应用、整合医学在相关临床专科的发展和实践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和学界精英等近4千人参与现场会议。

image.png

本次大会由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整合医学教育专委会、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学分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整合医学专委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重庆市渝北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渝北医院)、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共同承办。大会开幕式由渝北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燕平主持。

image.png

整合医学

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

据了解,“整合医学”理念由樊代明院士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并付出实践,意为以人作为一个整体,将医学各领域的最先进的理论和知识与临床各学科最有效的经验和技术加以有机整合,并按照环境、社会和心理的现实和需求加以修正和调整,使之成为更加适合疾病诊疗,特别是健康呵护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据樊代明院士介绍,医学除了科学以外还涵盖有哲学、人类学、心理学、语言学、艺术等等与人类有关的学科。而现代医学的分科越来越细,循证医学、转化医学、精准医学都是从局部在研究医学,这样一来,医学离科学和分子越来越近,医生离病人却越来越远,因此,将来医学发展的第三时代必然是整合医学的时代。

为促使整合医学理念更好地应用于我国区县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基层医疗整合医学服务水平,渝北医院进行了全面探索,本次大会集中展现整合医学在基层医疗机构实践方面的最新成果、成功经验和发展趋势。

image.png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书记王卫在致辞中表示,整合医学立足于医学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临床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以系统整合、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有助于形成系统完备、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医学卫生服务体系。各位专家将在本次整合医学大会上分享最新经验成果,展示国内外整合医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将为重庆市的医疗机构提供学习借鉴的机会,为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体提供智力支持。通过本次大会我们要交流消化实践中的困惑和体会,畅通交流渠道,学习更多新理念、新经验、新技能,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中取得新进展,共同推进整合医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image.png

7名院士讲座+60场学术报告

汇聚专家智慧助力整合医学发展

大会上午为主旨报告会,邀请樊代明等7名院士开展院士论坛,下午为整合医学专题分论坛,包括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整合医学教育委员会等2个全国学会全体委员会及9个专题分论坛。

在主旨报告会和分论坛60场学术报告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和学界精英紧紧围绕“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的理念,就整合医学的发展方向及实践、医学前沿技术的整合和应用、整合医学在相关临床专科的发展和实践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医学各学科的交叉融合,现场以病例讨论等形式就整合医学的热点问题和最新研究进展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image.png

樊代明院士就《医学知识与医学知识论》作报告,他表示,医学知识是无限的,每个专业都有99%的知识不为人知;医学知识有局限性,系统、全面地掌握知识不太可能;医学知识有独特性,是无形的、多元的、随时变化的。因此,我们要加强学习,要有整合的思维。把所有的情况都了然于心,然后对病人量体裁衣,就是最好的医生。

image.png

魏于全院士就《生物技术药物与生物治疗研究进展》作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生物技术药物,以及常见的种类,并从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情况。

image.png

邬堂春院士就《疾病病因与防治对策》作报告。如何让老百姓少生病、晚生病?邬堂春院士列举了固体燃料、睡眠、运动等方面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说明了研究疾病病因与防治的重要性。

image.png

杨正林院士和大家分享了《遗传疾病与精准医学》。他表示,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所有生命遗传学的基本核酸单元是非常相似的,遗传物质遍于所有的有机物体,对人类来讲遗传性疾病贯穿几乎所有的疾病,所以我们只要能够把遗传性疾病的病因或者是基因突变或者是基因曲线找到,对其诊断治疗和预防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蒋建新院士就《创伤医学与整合医学》作报告,从整合医学的角度,分析了我国的创伤医学的发展。他表示,创伤的救治过程是一个与时间赛跑,也需要多学科协同的过程,整个创伤救治链既需要多学科先进技术的综合集成,也需要局部创伤治疗和全身并发症防治的有机协同。可以说创伤的救治过程是整合医学理念的一种具体的写照。

image.png

卞修武院士就《创新驱动整合诊断技术进步》作了报告,他表示,在整合医院的发展当中,一定要重视病理学科,重视病理诊断和其他学科的整合融合和技术进步。未来的诊断就是要整合式的,把形态结构与基因改变整合起来,来达到诊断的目的,未来诊断学科的医生不仅要掌握本学科的诊断技术,还要掌握整个整合的技能。

image.png

此外,付小兵院士通过线上视频和大家分享了《创伤修复学系的论与行》。

在2个全国论坛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整合医学教育委员会完成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主委、副主委及委员;整合医学分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

此次会议引起了社会和学界的强烈反响,全国25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现场报道或直播,直播平台共计2.6千万余人在线收看。(王凤/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