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遂复线高速公路小安溪特大桥年底实现双幅贯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22 14:26:31 编辑:李柯佑

3月21日,在建中的渝遂复线高速公路传来好消息,控制性工程小安溪特大桥推进顺利。根据工程计划,小安溪特大桥采取双向架设,同步施工,预计年底实现双幅贯通。

image.png

当天,在渝遂复线高速二工区,施工人员正在操控架桥机架设右幅桥梁。从高空看去,数百根墩柱有序排列,连接成线,在山谷蜿蜒延伸,一眼望不到头,蔚为壮观。

“小安溪特大桥是渝遂复线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工程项目,它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墩柱高,最高达到92米,桩机深,桩基地质复杂,存在多种施工风险。我们在施工中精心组织,增加设备和人员,采取了液压式爬模,吊篮施工等施工方式,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渝遂复线二工区项目副经理李腾智说。

image.png

小安溪特大桥起于云雾山2号隧道出口,止于蒲吕街道沙心村,全长3.6公里,墩柱344根,简支梁1989片,其中最高墩柱达92米,相当于30层楼房的高度。最大跨度达125米,用钢量达1700吨。根据施工计划,预计今年底就将实现双幅贯通。

据李腾智介绍,目前工程进展顺利,整个小安溪特大桥桩基已全部完成,墩柱也完成了70%,即将进入收尾阶段。此外,桥梁的架设已全面铺开,采取双向架设,同步施工。根据施工计划,10月底完成所有墩柱浇筑,年底完成桥梁架设,实现双幅贯通,进入局面施工阶段。

image.png

渝遂复线高速(北碚至铜梁段)起于北碚区歇马街道,经北碚歇马、璧山七塘、依凤、铜梁岚峰、蒲吕,止于铜梁区东城街道新店子,与重庆三环高速铜梁至合川段相接,全长27.23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最高速度为120km/h。建成后将串联起重庆绕城高速、合璧津高速、三环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有效缓解现有渝遂高速拥堵状况和局部分流兰海高速交通压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周振宇/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