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三学三看三服务”让流动党员冬训全覆盖、见实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6 16:56:33 编辑:李柯佑

“3年没回来,北部新区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近日,在云阳县返乡流动党员第一期冬训专题培训示范班现场教学课上,大家不断发出感叹。

云阳作为劳务输出大县,常年有6000多名党员流动在外,自“2022-2023年度村(社区)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云阳县结合实际,聚焦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作用发挥、党性锤炼等,多角度、全方位做好流动党员冬训工作。在县级层面举办5期流动党员冬训专题培训示范班,组织全县返乡流动党员代表走进县委党校,为他们送上《党章》《党的二十大辅导百问》等冬训学习大礼包,邀请资深讲师专题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介绍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们开展这种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关心关爱流动党员,同时作出示范,引导乡镇(街道)大胆探索,提高党员冬训工作质效”云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县级示范训,乡镇跟进训,村级兜底训。全县42个乡镇(街道)紧紧抓住在外流动党员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通过召开院坝会、座谈会等形式,畅谈在外学习生活心得体会,共谋家乡发展大计,实地参观特色产业、人居环境、基层党建等示范点,“零距离”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实地了解招商引资政策、企业用人需求,同时,引导鼓励流动党员将信息、资金、项目带回家乡,凝聚起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强大合力。

为确保在外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云阳积极组织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流动党支部与家乡党支部同步开展党员冬训,实现在外流动党员与家乡同频共振。

“黄森,你好,蔬菜村党支部拟于2023年1月19日开展党员冬训,请准时参加”,1月18日,云阳镇蔬菜村流动党员黄森收到了一则党员冬训短信提醒,春节无法回家的他在支部的指导下,通过“重庆党员教育融媒体平台”扫码报名后准时参加了线上党员冬训。“有了信息技术,我们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对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进行培训”,云阳镇蔬菜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华说。

此外,云阳将理论学习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动员1600余名返乡流动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进家入户问健康”活动,协助村(社区)干部宣传防疫措施,做好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推介农特产品,有效解决水果、蔬菜等部分农产品滞销问题,并积极捐资捐物,对困难人群进行帮扶慰问。

据了解,党员冬训开展以来,云阳县以三种方式学理论、三个场景看变化、三类服务聚民心的“三学三看三服务”为载体,集中举办交流座谈会63场次,开展志愿服务180余场次,实现流动党员冬训全覆盖、见实效。(谭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