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全力以赴做好“国际文旅名城”大文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02 15:58:12 编辑:李柯佑

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在全市迅速掀起了“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热潮。大足区委三届五次全会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精神状态开创发展新天地。潮平两岸阔,奋楫正当时。当前,大足文旅发展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千帆竞发的态势、千钧负重的责任,惟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们以“闯”的精神、“干”的劲头、“实”的作风,奋力把大足区委、区政府谋划的“国际文旅名城”大文章从“发展蓝图”变成“看得见的风景”,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突出目标导向,以“闯”的精神补短板、促提升。什么是“闯”?是迎着短板上、向着目标去,全力以赴突破发展的制约因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大足文旅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还在供给侧,主要表现在文旅供给结构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结构变化。时间不等人,形势更催人。要依托核心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产品升级提档,全力构建“日月辉映、繁星闪烁”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更高效率建设“五山”文化型生态化世界级旅游综合体,统筹“五山联动”,实施大足石刻保护提升工程,努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引领、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让遗产游“活”起来。更高水平打造龙水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联动做好巴岳山、龙水湖“山水”文章,打造“欢乐龙水湖、养生巴岳山、幸福嘉年华”的旅游业态,让度假游“火”起来。更高品质打造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坚持点上做靓、串珠成链、整体提升,建设一批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特色景点景区,让乡村游“热”起来。

突出需求导向,以“干”的劲头优供给、提服务。什么是“干”?是能吸引游客的我们就全力干。在如今的文旅3.0时代下,旅游需求已经转化为“食宿行游购娱”的全要素体验。要做“特”旅游餐饮,全力唱响“舌尖上的大足”旅游餐饮品牌,使“美食美刻”深入人心。要做“精”旅游住宿,发展一批星级酒店、旅游饭店、主题文化酒店、精品民宿,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主题鲜明、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旅游住宿体系。要做“畅”旅游交通,加快打造“快旅漫游”的交通体系,为游客提供“驻足赏美景、迈步登险峰”的舒心体验。要做“优”旅游服务,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的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市民游客体验感、获得感、满意度。要做“强”旅游商品,着力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创意、有市场的旅游商品,让“大足好礼”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要做“新”娱乐供给,聚焦“Z世代”“她”经济等新消费群体,借助元宇宙、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创新推出一批数字化、智慧化、互动式的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

突出发展导向,以“实”的作风促融合、真融合。什么是“实”?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使命任务,为我们抓好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要强化理念融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把理念融合放在首要位置,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规律,找准两者相容性、契合处、联结点,让“诗”和“远方”在共创美好生活中“融”得自然、“合”得和谐。要强化产业融合。释放旅游产业乘数效应,推进旅游与科技、教育、交通、体育、工业、农业等领域相加融合、协同发展,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催生新业态,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要强化融合传播。融媒体时代,好的内容还必须依靠多平台立体传播。围绕唱响“精美的石刻会说话”,大力实施媒体矩阵建设。强化线上、线下联动,突出新、老媒体结合,推动报、网、端、微协同发力,不断提升大足文旅IP的市场辨识度、知名度、影响力。要强化区域融合。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打好文旅牌,当好桥头堡,争做排头兵。去年以来,资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建设规划相继出台,赋予了资阳、大足重大机遇和战略使命。下一步,我们将共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共建文旅基础设施、共塑区域文旅精品、共促文旅产业融合、共塑“资足常乐”区域品牌,共同申报国家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旅游业高水平复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大足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大足区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在“敢闯敢干”中激发复苏动能,在“唯实争先”中挖掘发展潜能,以新气象、新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足中展现文旅担当、贡献文旅力量。(大足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