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探索建立“1+N”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31 15:22:41 编辑:珍珍

最美不过夕阳红。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人们的共同愿望。针对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多、空巢化”等特点,九龙坡区探索建立“1+N”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层次、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解决“怎么做”问题

出台《九龙坡区关于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扶持办法》等文件,对养老兜底保障、普惠型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与供给、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撑,培育和扶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采取“民办公助+公建民营”“调剂公房+租赁厂房”“建设补助+租赁补贴”等方式,支持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构建起多层次多元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创新推出“机构+中心+站点”“机构+中心(站点)”“社会组织+站点”等运营方式,持续优化养老供给。

健全制度保障机制

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

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帮扶企业,通过以奖代补、绩效考核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注入活力;对社会力量建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补助250万元,在市级政策基础上提高25%;对依托敬老院兴建镇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补助最高150万元,在市级政策基础上提高50%;采取“基本运营补贴+中心带站补贴+绩效考核奖励”的方式,补贴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经费,补贴金额8万-30万元/年不等,每年安排14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通过补贴和激励政策,盘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资源,政府托底保证养老运营常态化,推进全区养老产业发展。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

解决“谁来做”问题

完善养老服务人才保障制度,创新养老人才供给模式。对进入辖区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专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养老、护理专业高等院校、技工院校全日制毕业生,在入职满3年后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其中本科以上10000元、专科(高职)5000元,现已引进各类专业人才350名。九龙坡区养老服务工作者多次在国家级、市级养老服务技能评比中取得佳绩,先后荣获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市赛区选拔赛第一名、重庆市“最美养老护理员”荣誉。

健全普惠养老机制

解决“养老贵”问题

设立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将照护经费提高至3000元/月/人,集中照护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40人。发放特困老人照料护理补贴、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等各类补贴280余万元,保障高龄失能失智、残疾人、计生特扶对象等老人基本生活和日常照护。按照上年区内退休职工平均工资对普惠性养老机构进行限价:自理老人每月入住费用最高不能超过2700元,特护老人最高不能超过5400元。2022年首批认定普惠型养老机构11家,普惠型养老床位达1229张。加快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施“老年人照护服务计划”,累计受理失能评估1387人,为750名失能老人提供护理服务。

健全监督机制

解决“怎么管”问题

建立全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全覆盖接入区养老服务机构、中心、站点视频监控,全面推广服务质量管理、智能设备管理、养老服务机构绩效考核管理等业务应用,将全区150家养老机构、中心(站)的助餐、服务供给情况、中心站点绩效评定情况等纳入实时管理;制定养老服务设施绩效评定办法,建立星级评定机制。星级评定启动以来,全区评选养老中心(站)点三星级以上42个,兑现奖励资金200余万元,对评定不合格的9个站点取消营运资格。近年来,全区3家养老机构获市级四星级养老机构、2家获三星级养老机构、1家获四叶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十严禁”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行业信用黑名单制度,覆盖养老服务行业法人、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参与养老行业信用监管,完善行业自律。(九龙坡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