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云阳鲜面”成为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8 16:42:54 编辑:李柯佑

近日,第5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重庆市云阳县的“云阳面工”项目从全国15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现在的“云阳面工”已经成为劳务市场上的一块金字招牌,“云阳鲜面”已经成长为千亿元产业。

云阳面工做出的鲜面占据全国70%的鲜面市场。云阳面业协会会长陈绍全说:“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2022年,“云阳鲜面”团体标准发布实施。该标准对“云阳鲜面”的质量要求、工艺流程、生产环境、检验规则、标志、标签、包装、运输和贮存等都做了规定。目前,云阳人开办的面坊已有6万余家,从业人员达20万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城市,每年创造产值上千亿元。

有了标准,有了规模,加上食品原料交易以及调料包等配料加工,云阳面业已经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实现三大进步——一是设备不断更新,在云阳人的面条加工厂,由于设备先进,15个人一天能做出约40吨面条。二是技术创新,一家连锁面条品牌企业平均每年投入100万元搞研发;云阳面业协会和河南工业大学食品研究学院进行合作研发,推出“不坨面”,可以解决外卖小面成坨、软化的问题,让小面长时间保持鲜食风味。三是品牌推新,云阳县先后涌现出鱼泉、沙市、江口、南溪、后叶等近10个面条专业乡镇、30多个面条专业村,企业逐步走向品牌整合之路。

企业注重标准,有赖于政府牵引。云阳县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健全组织制度,成立了质量和标准化联席会议,28个部门协同推进标准化工作;强化政策驱动,在农业和工业领域出台了相应的标准化奖励措施,助推标准化发展;注重人才培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不定期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组织标准化从业人员参加标准化专业人员资格考试,提升其标准化技能和业务水平。

作为云阳县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强化标准引领,加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2022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1个、市级项目1个。截至目前,云阳县共建成3个国家级、6个市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在农业和服务业领域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化成功经验。

据介绍,未来3年,“云阳鲜面”企业将在全国各地合资合作建设更多标准化的城市鲜面厂,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管理,让云阳面业的发展提档升级,让云阳面工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帅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