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协同创新区加速打造“五分钟科研生活圈”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6 16:23:41 编辑:李柯佑

2023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奋力抓好科技创新。提质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等创新高地。

随着明月湖产学研合作基地、明月湖联合产业孵化基地建成投用,及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重庆交通大学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等10家高校院所正式入驻,标志着两江协同创新区一直推动打造的“五分钟科研生活圈”渐渐从规划走入现实。

image.png

驱车从两个基地出发,五分钟可达创新Σ小镇、明月湖科创生态基地、明月湖协同创新馆及西北工业大学重庆科创中心,而距离基地直线距离不足千米的云上山麓科创基地和孵化加速器正在加速建设。

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博士研究员邓向星,从走出实验室到食堂,仅需五分钟;走出基地大门,横穿一条马路,再到对面的孵化基地也是五分钟。

“在这里工作感觉又像走进了大学校园,每个院所就如大学里的不同院系,饭后‘串个门’也就分分钟的时间。”他说,物理空间的高度集聚,给院所之间的学术交流、项目研讨与科研合作带来了极大便利。

邓向星现为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轻量化平台”负责人,其团队可为传统及新能源汽车升级提供续航、环保等方面的技术支持。他表示,吉林大学重研院、湖南大学重研院在汽车理论及应用研发方面都具有雄厚实力,如减震、轻量化、智能信息融合等,也引进了相关团队,“如果彼此合作,相互借鉴,必能催化1+1﹥2的创新效果,进而实现创新生态的共享化和彼此利益的最大化”。

邓向星说,“每天面对枯燥的实验数据会使人的思维变得空洞和迟钝,科研人员也需要交流学习,需要自己的‘朋友圈’。”

与邓向星一样,对协同创新区的科研“朋友圈”抱有期待的还有哈工大重研院的沈轶岭,他所在的氢动力及低碳能源研究中心围绕氢动力已成功推出“青鸥30”等多款无人机,其中数款无人机量产在即。

他表示,重交绿色航空技术研究院在无人飞行器、3D打印转子发动机及新型扣式电池研发和制造方面有着独一无二的技术储备优势,特别是其蜂群无人机快速制造技术在业内更是遥遥领先,“希望能与他们达成深层次的务实合作,共同为推动重庆航空产业发展贡献科研力量”。

据了解,以“科创+产业”为导向,两江协同创新区不断加速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应用研发和成果转化,积极推动技术分享和平台共享,将入驻研发机构汇聚成强大的科研“朋友圈”。

以3D打印为例,两江协同创新区通过共享服务平台模式,集聚相关院所完善产业链“创新端”,推动从1走向100,孵化更多的3D打印科技企业。

其中,以摩方精密为“圆点”,吸引聚集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等院所参与构建3D打印生态链。

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在创新工坊内提供3D打印集聚基地,设置超大型打印区和一般打印区、生产区等区域,集聚3D打印企业、院校,对3D打印进行联合开发,并最终形成全体系的服务能力、覆盖面最广的3D打印技术。届时,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3D打印船用螺旋桨项目,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的先进材料增材制造研究中心都将集中于此。

image.png

“下一步,将结合‘同地研发与制造’的需求趋势,积极探索明月湖云上山麓科创基地、明月湖孵化加速器及其他未开工创新空间打造‘研发+生产’新形态,采用‘1+N’方式,即将特殊、复杂实验室集中在一处,通用实验室分散各栋楼宇的建设方式,推动装置设施、科研平台、数据资源等实现共享,探索实施共建共享共赢机制,使科研平台设施既能服务于高校院所科研项目层面的技术研发,也能同步服务于合作单位或企业的教学或科研。”两江协同创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构建打造协同、开放、共享的科研创新新格局,推动域内与域外紧密联动的协同创新“再升级”。(赵鹏 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