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科学梦 种下爱国情!成渝科技雏鹰共筑科技强国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4 16:18:56 编辑:李柯佑

科技逐梦,强国有我。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成渝地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推进,1月13日,由成渝科协联合举办的成渝双城青少年科技雏鹰研学营线下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召集了成渝两地近百名优秀科技特长生代表,以“小记者”的视角走进成渝两地红色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和人文地标资源地,并在科技导师的带领下围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蓝色前沿科技体验和绿色生态文明实践三大主题板块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唱响了两地科技文化交流之歌,助力成渝青少年点燃科学梦、种下爱国情。

image.png

深思红岩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

1月13日,研学营第一站来到了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雏鹰们通过聆听讲解员对一幅幅承载着辉煌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以及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历史文物的介绍,细致了解到关于红岩的历史故事,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和革命理想,真切感悟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里仍然矢志不渝地为革命坚持到底、战斗不息的红岩精神。

在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大家驻足观数字影片《愈炸愈强》,感受重庆大轰炸期间重庆人民奋勇反抗、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中共中央南方局不畏艰难、浴血奋斗,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的抗战精神。“这些历史让我感触很深,让我对这段历史、红岩精神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思考,同时也让我更加感受到了发展科技的重要性,我辈当发愤图强!”来自成都七中初中学校的张同学说到。

“红岩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同学们要认真学习红岩精神的光辉历史、深入领会红岩精神的内涵要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渝中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在研学专题课中对雏鹰们说到,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同学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坚定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携着好奇与渴望探索未知,培养创新思维,扛起推动创新创造、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气象、担当新作为!

随后,雏鹰们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继续参观饶国模旧居、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等红岩村旧址,深入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故事。

“我深刻感受到了红岩精神,这些英雄人物真的很伟大,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然后让祖国变得更强大,不会再被人欺负。”来自鲁能巴蜀小学的谭同学说到。

来自华阳中学的叶同学表示:“今天的参观与学习,使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想法,让我有更大更多的信心去面对困难,永不言败。”

image.png

扬科技梦想之航帆 谱成渝合作新篇章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研学营活动第一站的成功开启,标志着成渝两地科教事业合作发展新篇章的顺利续写,为两地青少年科技教育交流提供了平台,充分激发了成渝两地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矢志科技报国的热情,厚植了成渝两地科技创新的土壤和根基。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研学营活动还将立足培养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目标,紧紧围绕“提升科学探究能力、加强人文素养能力和提高科学传播能力”的活动主线,引导青少年领略科技魅力、拓展胸怀视野,筑牢同根同源的文化认知,引领两地科技雏鹰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相关联,激发成渝青少年科技梦想与创新活力,做有理想、有学识、有信仰、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据了解,本次研学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成渝青少年可通过线上平台参与本次活动。(新重庆/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