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91亿!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首洞11日正式进洞开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1-12 16:04:51 编辑:李柯佑

1月11日,重庆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首洞——5#施工支洞顺利进洞,助力项目厂房提前开挖,为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按期发电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据介绍,建全抽水蓄能电站5#施工支洞全长600余米,采用城门洞型断面,洞口高程306.00m,终点高程285.56m,洞径为7.50m×7.00m,平均纵坡为6.44%。

image.png

“5#施工支洞承担的主要任务是提前进入厂房顶拱开挖以及锚固洞开挖,可使厂房提前三个月开挖。”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5#施工支洞是厂房顶部锚固洞、厂房上部(Ⅰ、Ⅱ层)开挖支护和主变室顶部锚固洞及主变室开挖支护的主要通道,开挖时间较短,是建全抽水蓄能电站的关键一环,为进入项目厂房开挖创造了积极有利的条件。

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十四五”重点开工和全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总投资91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承担着重庆电网调峰、填谷、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发电标煤量2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5万吨,二氧化硫1.6万吨,助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优化渝东北区域系统电源结构,提高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率,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重庆市和渝东北城镇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工程进厂交通洞、通风兼安全洞、施工支洞、上、下水库连接公路等正有序推进,地下厂房有望在今年9月底实施开挖。(刘婷 廖雅婷/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