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海事处:巡管段排隐患 查问题保安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5 16:34:00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为进一步加强水上防疫工作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及时准确掌握辖区通航环境、通航条件变化情况,加强通航秩序管理,保障船舶通航安全,落实重庆局《关于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重庆涪陵海事处结合月度管段巡航检查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12月1日,涪陵海事处徐向东处长和周东康副处长率队开展辖区全管段巡航检查。

领导带头,党员垂范,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巡航组乘“海巡12282”开展巡航,在石人滩停泊区、黄豆碛停泊区、长乌两江交汇水域、八卦碛停泊区等地对各船舶开展防疫宣传、进行暖心问候,告知船方如有困难和需求都请及时联系涪陵海事处,我们将竭尽全力为船方提供帮助。徐向东强调,在严峻形势面前,我们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以党支部为第一战斗堡垒,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优良传统,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凝聚力量,以更坚定的信心、更精准的举措,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巡航中,巡航组针对辖区涉客船舶和危险品船舶等重点船舶和停泊区、桥区等重点水域开展现场巡查,详细检查重点水域的通航情况,执法人员不断通过甚高频、扩音器等设备提醒辖区各船舶近期寒潮来袭、雨雾频发,各船舶须提高安全意识,密切关注天气水文信息,严禁冒险航行,确保安全。对巡航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巡航组第一时间对相关船舶提出了纠正要求,确保船舶航行、停泊安全。徐向东指出,各执法大队要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确保重点船舶、重点水域、重大风险监督全覆盖;要强化“三全机制”的运用,进一步提升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效能和本质安全水平;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切实把安全生产贯穿水上交通全领域全过程。

正视问题,坚决整改,确保全管段巡航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此次全航段巡航,进一步掌握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防污染形势,发现了安全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为下一阶段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拟定了目标。巡航工作组针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工作建议。徐向东指出,各执法大队人员要找准问题、把准脉,抓牢重点船舶和重点水域的监管,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成效。针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落实,把全航段巡航成果落到实处。

最后,徐向东强调,要把月度全管段巡航工作当作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的重要手段,紧紧抓住整改落实这一关键环节,针对巡航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不同水位和不同季节辖区的实际情况,理清思路、抓住重点,进一步优化监管手段和方式,狠抓落实,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推动重庆海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姚威/文 涪陵海事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