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纪念大会今日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5 15:49:10 编辑:李柯佑

2022年12月3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院70周年纪念大会线上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舒立春致辞,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以及海内外各兄弟院校代表在线祝贺。

image.png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全国进行院系大调整。1952年,以重庆大学土木系、建筑系成建制的教师和学生为主体,加上西南工业专科学校等组建了重庆土木建筑学院,后更名为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重庆建筑大学。2000年,三校合并组建新的重庆大学,同时,原重庆建筑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安装系、测绘学科,原重庆大学建筑工程专业,以及原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建工系组建为土木工程学院。70年来,土木工程学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院秉承“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院训,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了突出贡献。70年来,学院以一流的教学力量,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造就了大量的业界精英和土木工程技术人才。土木工程学科2017年、2022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舒立春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殷切期盼。舒立春指出,学院要继续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谱写内涵发展新篇章。希望学院继续弘扬潜心治学、治教的优良传统,培养更多“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新时代“土木人”,希望学院继续发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院整体发展的引擎作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image.png

王树新寄语学院,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上,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办学定位,敢为人先、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实干中成就梦想,在奋斗中书写华章,向着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坚定迈进。

纪念大会上,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代表学院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从悠久办学历史、雄厚师资队伍、完善培养体系、高水平科研平台、丰硕学科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并感谢社会各界、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的大力帮助和拼搏进取,学院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努力奋斗,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学院学科带头人周绪红院士、杨院士、田村幸雄院士向学院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周绪红勉励学院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共担责任与使命,谱写重大土木新的华章。

纪念大会上,海内外兄弟院校纷纷发来贺信祝贺学院建院70周年,校友代表、青年教师、学生代表等发言表达对学院的衷心祝福,祝愿学院继往开来,奋进新时代,开创新未来。

会上还通过展播院庆主题曲《土木之行》、原创MV《梦开始的地方》、原创话剧《土木年华》(片段)等作品,展现学院师生心怀家国、建功立业的昂扬姿态。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70周年纪念大会受到兄弟院校、师生校友热烈关注,线上各平台观看人次逾8万,点赞量逾40万。

据悉,学院还将通过线上平台举办“面向未来土木工程”高端论坛、“迎七秩·冬之声”朗读会等纪念活动。(重庆大学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