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税务:弘扬宪法精神 税宣与普法同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05 10:39:40 编辑:李柯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12月4日—10日是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近期,重庆税务部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普及税收法律法规,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11月29日,酉阳县民族小学的学生线上学习普法课。庹汉泉 摄

“小朋友们,大家知道什么是税收吗?税收可以用来修铁路、修医院、修公园和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等,作用特别大。”11月29日,酉阳县税务局税务人员杨小琴为酉阳县民族小学1—6年级的学生们带去了一堂特别的网课。

课堂上,杨小琴以“税”字为切入点,从“税”字的构成、来源讲起,通过故事教学、情景模拟、漫画展示等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选用贴近日常生活的案例,为7000余名学生们详细讲解了税收的概念、税收从哪里来、税收到哪里去等税收基础知识。

“税收原来离我们这么近,爸爸妈妈的工资要交税,在饭店吃完饭要的发票里也有税。”酉阳县民族小学三年级学生庹一贝在班级群里分享着自己的感受。

image.png
11月30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税务局公职律师线上为该局税务青年宣传宪法知识等内容。李汶莲 摄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税务局聚焦税费工作实际,将宪法宣传学习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工作有机结合。11月30日,该局公职律师冉莲莲为67名税务青年线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知识及税收法律法规,实时答疑解惑。

重庆市万州区税务局升级“云课堂”,在进行线上普法宣传时,也为纳税人缴费人解读税费政策。12月4日,该局开展了一场线上普法直播课,宣传宪法基础知识,讲解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内容,直播观看人数近300人次。

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法治环境的有效手段。11月29日,重庆市税务局第七稽查局举办了一场宣传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的网络直播,为34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详细宣讲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行为对企业和个人的影响。

“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被列入黑名单后不仅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直接被判定为D级,发票领用受到限制,还会受到多部门的联合惩戒。”观看了此次直播的重庆天乙税务师事务所副所长秦碧媛表示,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涉税中介行业从业人员更应该帮助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纳税。

image.png
在奉节县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驻足观看2022年“宪法宣传周”海报。黄羽 摄

为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力度,重庆税务部门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摆放宪法宣传展牌、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利用LED显示屏等载体播放宪法宣传海报、普法小视频,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

在奉节县办税服务厅,税务人员利用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等候的时间,主动宣传宪法和民法典相关知识。“等待的时间了解了一些宪法知识,挺有意义的。”12月2日,前来办理代开发票业务的市民卜发东说。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持续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公众法律意识,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牟馨馨  重庆市税务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