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馆开展线上应急科普助力科学抗疫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30 10:51:38 编辑:李柯佑

11月29日,重庆科技馆开展“安全护航‘救’在身边”科技·人文大讲坛主题线上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重庆科技馆主办,有效整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市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及重庆市曲艺家协会等多方资源,聚焦新冠疫情防控主题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线上应急科普讲座。

活动邀请了重庆市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孙璞医生为观众带来《共防时疫同赴未来》主题科普演讲。讲座围绕新冠病毒的结构和特征、病毒入侵人体的过程、新冠病毒的检测方法和采核酸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普及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健康应急领域的科学知识与科学方法,传达卫生健康理念,引导青少年用科学的视角和思维审视安全健康课题,激发其科学学习兴趣。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宋萃还从如何正确洗手和正确佩戴口罩两个角度向大家讲述了新冠疫情日常防护的注意事项以及常见误区,教大家如何做到科学防护,帮助青少年观众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此外,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生效,重庆市第十八中学也组织了全校师生线上观看此次活动直播。

同时,活动还开展了“抗疫小记者家庭采访”微视频征集和“抗疫观察员”调查报告征集,广受青少年喜爱。自“征集令”发布以来,重庆科技馆小记者们热情高涨、积极行动、踊跃参与,在参与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科学防护意识,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科技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阵地作用,积极探索多种形式面向公众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助力科学抗疫。今后将依托科技·人文大讲坛活动平台,持续整合各类科普资源,立足公众需求提供优质科普内容,做好科普服务,为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贡献力量。(重庆科技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