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海事处开展国庆节前渡船船员现场培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30 15:41:14 编辑:珍珍

2022年“国庆”即将来临,根据往年渡运数据统计分析,长江江津段白沙渡口渡运量将显著增加,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促进渡船船员实操技能提升,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渡船渡运安全工作,保障沿江群众方便、安全出行,确保辖区渡船航行安全,重庆江津海事处深入贯彻落实特殊时段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的精神,组织辖区渡船船员开展节前操作技能现场培训。

image.png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重庆江津海事处海事监管科联合白沙海巡执法大队,组织海事业务骨干,成立培训小组,结合实际情况,提前对辖区通航环境、渡口、渡船、节假日渡运量、事故隐患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重点以船员航行行为、航行设备和应急设备使用等为内容,认真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精细化人员分工,精密安排实操培训,确保本次安全培训能够保质保量完成,着力提高渡船船员安全操作和风险防控的能力。

全面覆盖,创新教学。9月27日上午,重庆江津海事处成立的联合培训小组来到白沙渡口,通过船员现场监督检查、船员流动课堂和船员操作技能培训等形式的有机结合,对全员开展教育培训。一方面,将辖区渡船船员集中时间、统一培训,组织学习《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渡船“116”长效管理机制》和斑马线规则等文件内容,认真遵守和落实相关要求,另一方面,执法人员跟船护航安全,对渡船船员进行操作技能现场培训,督促并纠正不规范航行行为,指导航行设备和助航设备操作程序,手把手教导救生衣穿着方式,讲解并操作消防栓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升船员履职能力。

image.png

广泛宣传,强化监管。重庆江津海事处海事监管科联合白沙海巡执法大队,对辖区渡船渡口进行现场驻守,检查渡船渡口国庆值班表公示情况,盯紧渡船船员现场操作情况,严厉打击超载、配员不符合规定要求、不遵守禁限航规定航行、抢航或者不主动等让、不主动联系、航行中不开启AIS和VHF设备等违法行为,发现存在的问题,立即消除隐患,及时监督整改。同时,充分利用AIS、CCTV、VHF等电子信息平台,对辖区渡船渡口进行实时动态抽查,时刻掌握具体情况,保证渡船适航、船员适任,确保渡运安全稳定。

接下来,重庆江津海事处将继续筑牢辖区水上交通安全的强硬堡垒,持续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渡运水上从业人员队伍,更广泛地宣传水上安全出行知识,切实提升渡运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操作技能水平,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胡开梅/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