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晴皋——一位清代诗书画名家与重庆的故事展览》顺利开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30 10:48:57 编辑:珍珍

9月29日,“追寻晴皋——一位清代诗书画名家与重庆的故事”展览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历史名人馆指导,中共大渡口区委宣传部、大渡口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大渡口区博物馆、重庆市巴南区博物馆、重庆宝林博物馆共同承办。

image.png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名誉馆长、重庆市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王川平;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重庆市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柳春鸣;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荣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书记、馆长(院长)王发荣;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严小红;大渡口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大渡口区委会主委胡军,重庆市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雷学刚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首次采用多馆联合办展模式,共推出探古寻迹、儒风独茂、艺史留名三个部分六个单元内容,遴选展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大渡口区博物馆、巴南区博物馆、重庆宝林博物馆龚晴皋书画藏品、复制品、拓片二十余件,包括《清代奇石四条屏》《清代水墨芭蕉轴》《行书轴》等传世精品,推出“云木出秀”数字藏品及文化衫、“秋澄”沉香礼盒、文房四宝、茶具、折扇等5种新颖的文化创意产品,并首次展出大渡口区金剑山《云木出秀》《咫尺青天》两方名刻拓片,立体再现了这位巴县古代历史上最为杰出诗书画名家的文学艺术成就、历史地位、人文精神和传承影响。

image.png

龚晴高(1755-1831年)是重庆古代历史上著名的诗人、书法家、画家,他生长于巴县,曾客寓江浙,北地为官,被《巴县志》誉为“极高逸文艺之誉者”之首。从“家无晴皋字,不成书香第”开始,晴皋在笔端成就的一幅幅传世之作,就与重庆这座城市的山水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被书画大家们所青睐。他书画称著一时,在嘉、道画坛起着承上而下的作用,其构图、笔墨艺术风格,崇尚文人素养和自然主义审美,融合了精熟的笔法,最终促成了诗、书、画三者相得益彰。

龚晴皋在大渡口留下的诸多交游行迹、诗书画作品和美德典故,晚年隐居退溪期间更是其艺术创作的高产期,随着近年来大渡口区文物保护工作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时,这位重庆巴县古代历史上最杰出的的诗人、书法家、画家,吸引我们踏上追寻之路......此次展览充分体现了龚晴皋与故土的密切关系。同时,也为进一步弘扬大渡口区历史名人精神、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传承中化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不竭的生命力!

image.png

开幕式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集体参观了展览区、文创区以及社教活动区。到场嘉宾以及观众对展览表示充分肯定和喜欢,纷纷表示通过对展出的龚晴皋书画作品、历史文献、人文遗迹图文展板、石刻拓片等展品的观赏,深刻了解到重庆本土优秀历史名人和美德典故,对于弘扬重庆历史文化和打造“南部人文之城”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展览从9月29日持续展出到12月29日。 (李国洪、朱靖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