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偏柏乡苗坝村第一书记余明华:“老知青”驻村 荒地变“粮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8 16:58:22 编辑:珍珍

image.png

△余明华(右)在帮扶户侯自安家的脐橙地里查看脐橙长势。

年过百半、在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一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他,受组织委托下乡驻村。因为年龄的原因,他自嘲为“老知青”下乡;从农村走出来、对土地有深厚感情的他,驻村一年时间,就让150亩荒地变为了良田。

他说:“快退了还能到农村去发挥余热,还能为老百姓做点事,内心充满了激情。”

他是重庆市酉阳县偏柏乡苗坝村第一书记余明华。

汽车沿着蜿蜒的水泥路往山里行驶,山岭绵长而低矮;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村庄穿流而过,山清水秀花飘香;古老的吊脚楼矗立在林荫下,似乎在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这是2021年五月,余明华第一次走进偏柏乡苗坝村看到的景象。

“和记忆中完全不一样。”偏远的农村,留在余明华记忆里的还是几十年前“儿时”的模样:路面坑坑洼洼、房屋破破烂烂、鸡屎牛粪随处可见……

余明华在农村长大,1985年考上大学后跳出了“农门”,并一直在主城工作,对农村一直很依恋。如今,有机会再次回到熟悉的农村,绿油油的菜地和炊烟袅袅的村庄,让他倍感亲切而又活力满满。

余明华迅速投入到工作中,走村入户熟悉村情、了解资源禀赋、宣传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收集社情民意等。

苗坝村有598户2297人,脱贫户119户550人,有耕地7381.4亩,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农村产业收入为主,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为油茶、脐橙、黄桃、蔬菜、水稻、玉米等种植和生猪、鸡、鸭、鱼等养殖……很快,在准确掌握该村村情后,余明华显得有些忧心忡忡。

该村便民服务中心对面,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旁边是一条清澈的小溪流。让余明华忧心的,正是这一片撂荒地。

“这里原本是一丘丘良田啊,荒起着实让人感到心痛和可惜。”余明华说,在他成长的那个食不饱穿不暖的年代,田地被百姓视为“命根子”,寸土必争,哪有良田荒着!

余明华了解到,村里撂荒地不少,原因很多: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发展农业风险大、农产品价值难以提升和变现等。

余明华说,他决定让这些荒着的良田变成“粮田”。

于是,余明华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经过多次商量后,决定先以便民服务中心前的150亩荒田复耕为示范,来带动全村。

说干就干。村上租了挖机并购买了农耕机对土地进行整治,他还亲自联系并驾车到重庆市农科院拖回了新品种水稻。两个月下来,原本荒草丛生的田里蓄满了水,亮如镜面。

随后,该村广泛动员有劳动力的村民自愿栽种水稻,秋收后归村民自己所有。该举措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最终,15户村民根据自己的劳力,分块认领了田地,让150亩良田真正成为了“粮田”,一丘丘金灿灿的稻田如诗如画,并于今年秋获得了丰收。

为了助农增收并进一步增强村民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余明华还通过消费帮扶的方式,打通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

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有6000多名员工,公司有多个食堂。针对所帮扶村远离主城消费市场、运输不便、销路不畅、农特产品价格难提升、难以变现等问题,余明华与公司联系,促成村里与公司4个食堂签订消费帮扶采购合同,开通消费“直通车”。

于是,苗坝村的大米、菜油、黄豆、水果,以及以前卖不出去、烂在地里无人问津的冬瓜、南瓜、红薯……被一车车卖到了公司食堂。去年8月以来,余明华为该村累计销售了100多万元的农副产品。

苗坝村3组村民侯自安是余明华的帮扶户,他家发展有10亩脐橙,并种了2亩西瓜、辣椒,还养了10多头猪。去年,余明华通过自己的渠道,为侯自安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

“看到大家的农产品都卖了出去,我们发展种植养殖更有信心了。”侯自安说,余书记经常到村民家走访,了解情况,用心用情用力地帮助大家解决问题。

“我们不仅限于苗坝村,还放眼整个酉阳。截至目前,公司在全县累计开展消费帮扶200余万元。”余明华说,除了与食堂签订采购协议,公司的超市还设了酉阳专区,专售蜂蜜、麻旺醋、油茶、干货等酉阳的农特产品。同时,余明华经常向身边的朋友、同事、亲戚推销,每次回主城,他车里总是装满了为大家购买的茶油、大米、土鸡蛋、土鸡、猪肉、水果等农产品。

“农产品变现后,激发了村民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为接下来的发展产业和荒地复垦打下了基础。”余明华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按“山上有茶果、林间有禽畜、平坝有稻鱼”的规划,鼓励村民发展农业,最终达到让村里的撂荒地都变成粮地的目的,助推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田金凤/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