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法院开通“云端小马” 群众线上维护权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2 17:38:5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在重庆,擅长矛盾纠纷调解的“老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比起“老马”,“小马”的名声虽小,但本领却丝毫不逊色。

“感谢法院,感谢‘小马’,这么快就帮我把辛苦钱追回来了,孩子就指着这钱上学呢,我心中的大石头也总算落地了!”近日,郭大哥握着调解法官的手,一个劲地道谢。

据了解,郭大哥的烦恼来源于原就职的某餐饮公司。参加工作一年以来,公司不仅没有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还拖欠了好几个月的工资。

与郭大哥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其他11名同事。他们多次与公司负责人沟通无果,这才商量着到重庆市渝中区法院解决。郭大哥和同事们都没有“打官司”的经历,就在网上搜索起来,无意中通过渝中区法院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了“云端小马”小程序可以预约调解。

大家商议后认为,调解应该比起诉的程序简单,于是尝试在“云端小马”的“预约调解”板块留了言,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回复。

据介绍,“云端小马”微信小程序是渝中区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自主研发上线的智慧诉讼服务平台,包含“小马接听”“小马约见”“小马辅调”“小马说法”“小马快办”等5个板块,可以进行咨询查询、约见法官、预约法治宣传等15项便民诉讼服务,致力于运用信息化技术,打造“小马真便捷”的用户体验,实现“小马速度快”的工作效率,形成“有事找小马”的思维习惯,营造“小马在身边”的服务氛围。

为确保“线上”咨询能够及时办理,渝中区法院十分注重“线下”功夫,还成立了“云端小马”便民服务站,每天安排专门的坐席员,及时处理各种信息。

“收到郭大哥的调解申请后,我们立即转交给承办法官,并及时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坐席员杨雨涵表示,大概花了3天时间,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某餐饮公司将欠付的约20万元工资于2023年1月前分期支付给郭大哥及其同事,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郭大哥的感慨。

据统计,2022年1-7月,“云端小马”智慧诉讼服务平台办理群众申请事项13658件。下一步,渝中区法院将加大“‘云端小马”小程序开发和运用力度,完善“线上+线下”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诉讼服务,鼓励群众不要担心“打官司”麻烦,要勇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黄清娴/文 图片由渝中区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