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胡效铨:生命线上的“指挥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0 17:33:04 编辑:珍珍

一幅巨大幕墙上,滚动更新着全国各地的实时信息;数十部电话在桌上一字摆开,铃声紧密而急促;情报预警、研判分析、指挥调度、应急值守……这里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指挥中心主任胡效铨的战场,作为最强大脑的神经中枢,他让要风险管控更加精准,决策指挥更加高效,警务运行更加顺畅,而这些汇成一句话,就是要守护城市每一天的安宁。

image.png攻难关:下沉基层,解决“猫鼠不同步”难题

“指挥中心就是公安实战的指挥棒,更是这个大体系的润滑油,只有牵引得当,警务运行才会更加顺畅。”胡效铨是这样看待指挥中心的工作。

去年9月,胡效铨调任指挥中心主任。为了掌握辖区警务情况,他到任第一件事,就是下到基层一个月,了解一线情况和诉求。经过调研,他发现一个突出的问题——接处警内容宽泛。九龙坡区作为主城区,平均每日的接警量能达千余起,而其中三分之一为非警务警情,许多债务纠纷、家庭内部矛盾等本应由法院、司法等单位管辖处理的纠纷处理都落在了基层民警身上。

这些警情的报警时间大多在周末或下班时间,民警一无管辖权,二是专业知识不足,这就产生了“猫鼠不同步”的现象,如果不及时处置,很容易让矛盾激化。

为此,胡效铨整合各支社会力量,并发动退休群体,将纠纷调解的触角延伸到社区警务室,如今25%的警情通过这种形式分流,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不仅如此,早、小、快的矛盾通过职能部门源头化解,也大大保障了辖区和谐稳定。

针对基层出警不便、勤务安排不合理,实战多头指挥等问题,他通过“随行指挥”方式,变层级指挥为直接指挥、多头指挥为统一高效指挥,确保里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保障无论是醉酒闹事、走失求助还是家暴伤人等各种各样的警情,都能以最快速度通知辖区派出所赶赴现场。

image.png

打硬仗:每一次报警,都是一次“战斗号令”

虽然一直在综合部门工作,写材料作文章的时间较多,但外表儒雅的胡效铨遇紧急情况,却总是冲在第一个。

闲聊中,胡效铨偶然提及,几年前,重庆仙女山一旅游客车在下山路上发生侧翻,当时他正巧在场。事故现场全是汽油,极有可能发生二次伤害,但是他不顾危险,连背带抱救了十几个伤员,等他回家时,才发现衣服上都被血浸湿。当时救人的背影,至今还能从留存新闻图片里清晰辨出。

“我不害怕,身为警察,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而这种精神,贯穿了他的工作,在指挥中心,他协调处置了各种重大突发案事件。

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正在单位加班的胡效铨突然接到警情——辖区发生一起火灾,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

接警后,他立即将情况上报分管领导,同时调出火灾现场的监控,分析火灾态势。

通过研判发现起火附近多为小商铺,门市旁安全距离内无居民小区,易燃物品较多。他立即调度最近的交巡警就近出警,同时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疏散围观群众并设置警戒带,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在现场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多方协调抽调了附近派出所50多警力参与现场救援和秩序维护,直到晚上9时许,火势得到控制,好在并无人员伤亡。

尽管没有去到火灾一线,但他的声音却通过对讲机到达了每一个参战部门。对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指挥工作,他说:“每个人都想当英雄,但是幕后工作同样重要,在我看来每一份工作都有荣誉感!我的每一次选择都不后悔。”

挑重担:全力以赴,守护城市每一天的安宁

“如果让我在身体和工作面前选,我绝对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今年49岁的胡效铨身患多种疾病,对于这两个选项,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

最常见的110指挥其实仅仅是指挥中心的一小板块,防疫办、大型活动安保办、防灾减灾办、机要密要办以及社会应急联动中心、综治中心等工作,都要由胡效铨负责,加班加点,以办公室为家是常态。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流调溯源等工作,确保辖区平安,他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七天,甚至在开会过程中,突发疾病,被送到医院紧急就医,但面对这样的紧急情况,他依然把工作放在首位,直至工作稍有空闲,才抽空去做了手术。

“胡主任对待工作严谨,一丝不苟,对待民警却尤为关心。”指挥中心内勤民警说,在指挥中心,许多民警的值班时间都是十二小时,而110是群众的生命热线,容不得马虎,因此当胡效铨看到偶有民警开小差的情况,都会严厉地批评。

对待民警生活,他又特别细心,特意制定了从优待警九项措施,从生日、生病住院等各方面温暖集体。刚柔并济,胡效铨手把手带出了一支过硬队伍。

民警小王在指挥中心负责内勤工作有些年头了,第一次草拟参阅资料时,还是有些不知从何下手。

“资料要站在全区的角度。针对热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对个人要求很高。”民警小王说,好在,主任胡效铨正是材料写作方面的行家里手,搭框架、讲严密,一天的“小灶”下来,原本整洁的白纸上满是批注。

不同的工作方面,同样的耐心指导,如今,指挥中心每个民警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中独当一面、游刃有余。而这些内容详实的参阅资料,更在是站在为民警解决疑难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尽管经常无法陪伴家人,甚至为了工作牺牲身体健康,但每当有人问起他是否值得时,胡效铨都会直言:“做群众生命线上的螺丝钉,守护好一方平安,值!”(李卓然  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供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