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交通事业发展“五大亮点”彰显便捷的“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16 16:50:14 编辑:李柯佑

日前,从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合川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合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提升的同时,交通事业快速发展,“五大亮点”彰显合川居民便捷的“行”。

image.png

亮点一:高速公路里程增长2.5倍

高速公路是陆上交通是否便捷的显著标志。自从第一条高速“渝武高速”2002年建成通车以来,极大地助力了合川社会经济发展,增强了合川居民的自豪感。十年来,经过“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及建设,合川区四通八达、互联互通的高速路网已基本建成。除“渝武高速”外,还建成重庆三环合川境内的合长高速、合铜高速,建成渝广高速合川段、渝广高速华蓥到小沔支线,建成了到成都最便捷的合安高速合川段。

据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统计,合川境内高速公路里程2021年已达到191.3公里,比2012年的54.8公里增加136.5公里,增长2.49倍。目前,钱双、西环线、合璧津、渝武复线高速正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届时合川将形成环合川城区的外环高速带,同时建成通达贵州、云南、四川、陕西等重庆周边省份的高速路网,高速公路驾车出行将更加便捷。

亮点二:铁路合川站客流量近450万人次

合川站是遂渝铁路、兰渝铁路的中间站,于2005年建成通车。它是铁路出行重庆、成都等地最便捷的火车站点,成为合川居民出行的重要选择。合川站到重庆西站、重庆北站25分钟,到成都站2小时,大大缩短了到重庆主城的时间,缩短了到成都、遵义、昆明、广元、宜昌等国内大城市的时间。近年来,通过对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的不断提档改造升级建设,合川站已经跃上一个新台阶,更显条件优越、宽敞舒适,出行更加便捷。据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初步统计,合川站2021年客流量达到443万人次,比2012年的95万人次,增加348万人次,增长3.66倍。平日的合川站,人来人往,上下旅客川流不息。合川站虽是一个二等站,客流量却堪比一个中等城市的流动人群,是合川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image.png

亮点三:城市公交线路增加到25条次

公共交通是否发达,是评价一个城市居民出行的重要指标。十年来,合川大力培育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着力改善提升基础设施,优化公共交通站点设置,提高居民出行的便捷性。从合川区几大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看,公交车2021年已达25条线路,比2012年增加8条,增长47.1%。其中近郊镇街达到4条,覆盖了主城周边的盐井、大石,云门、草街等街道。同时开通了重庆市内区县之间、川渝之间的公交线路。陆续开通了合川到北碚,合川到铜梁,合川七间到武胜火车站的公交车。从对公交车随机抽查来看,2022年公交车站点等待时间0-3分钟的占比为13%,比2012年占比4%提高9个百分点,4-7分钟的占比为55.5%,比2012年占比52.5%提高3个百分点,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并且,车型、车况及车内舒适度也得到明显提升。从出租车来看,2021年达到503辆,比2012年的403辆增加100辆,增长24.8%。网约车从无到有,从地下到公开,2021年已达440辆,拓展了居民打车渠道,实现了从招手等车到手机约车的重大转变,公共交通逐步走向智能化、信息化。

image.png

亮点四:城镇每3户家庭拥有一辆私家车

十年来,合川区交通条件的显著改善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居民消费观念改变,购置小车积极性高涨,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开私家车出行成为一种时尚,驾车成为人们应拥有的一项基本技能。据国家统计局合川调查队住户调查资料显示,城镇居民2021年每百户拥有私家车辆34.3辆,比2012年的10.7辆增加23.6辆。每3户人拥有一辆私家车,比2012年的近10户拥有一辆,大为提高。另据合川统计年鉴资料显示,2021年合川区民用车辆达到16.2万辆,民用车辆拥有量总数为居民户数的32.1%,也显示出居民家庭拥有私家车越来越多。

十年来,随着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农村公路硬件设施也得到极大提升。2021年合川农村村民小组通达率达100%,比2012年的80%,提高20个百分点。村民小组通畅率100%,比2012年的60%,提高40个百分点。村民小组通达通畅实现2个100%。农村私家车不再是梦想,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据合川调查队住户调查资料显示,合川区2021年农村居民每百户拥有私家车18.8辆,比2012年的1.7辆,增加17.1辆。私家车的增加,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促进了农村生产发展和生活条件的改善。

image.png

亮点五:共享单车展现绿色出行新时尚

合川城市地势平坦,居民很早就有骑自行车的习惯。上世纪七十年代,彰显时代生活消费特征的“三转一响”,自行车就是“一转”之一,居民为拥有一辆飞鸽或永久牌自行车而自豪。实行改革开放后,自行车出行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和消费模式的根本转变,2017年8月“1步单车”在合川投放2000辆,标志着共享单车在合川诞生了,新的业态走进寻常百姓生活。随后,小蜜共享助力自行车、大灰灰助力自行车、哈罗单车、青桔单车、哈罗助力自行车、松果共享助力自行车、美团电动车在合川雨后春笋般出现,并得到长足发展,最多的年份营运企业达到6家。2022年哈罗单车在合川投放3800辆,美团电动车在草街工业园区、合川工业园区投放500辆。扫码骑车,收费低廉,非常方便和经济实惠,最低的一次1元,月租15.9元。居民不再为丢失自行车或楼上楼下扛自行车等问题而苦恼,普遍乐意接受共享单车新的消费模式,满意度较高。

合川依托三江汇流的天然优势,在涪江、嘉陵江滨江公园、在花滩市政公园、东津沱公园、赵家渡公园等地段修建数量众多的慢行步道,建成慢行系统,为居民环保绿色出行提供了优越条件,骑单车、跑步、步行、锻炼身体,成为一种新时尚。大美三江,绿色出行,居民心旷神怡的共享着改革发展的成果。(周云、唐绍强/文 张光俊、谌永恒、张经鑫、魏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