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海事处开展中秋节前上线安全检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8 16:32:04 编辑:李柯佑

2022年“中秋”小长假临近,根据数据分析,届时客渡船渡运量将显著增加,为切实做好“中秋”期间水上安全监管工作,保障沿江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物资运输畅通,确保渡运安全全力维护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重庆江津海事处组织对辖区客渡船开展节日前上线安检。

image.png

提前部署,全面动员。9月6日上午,重庆江津海事处白沙海巡执法大队组织大队安检员开展节日前上线安检动员部署,突出船舶安全、生命安全,以船舶、船员、乘客安全为重点进行了工作部署,制定详细方案,明确人员分工,切实确保检查效率和检查质量,避免扰乱客渡船签单发航安排,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集中时间,全面检查。白沙海巡执法大队于9月6日下午和7日上午分别对石门渡口的“钓鱼岛”及白沙渡口的“津渡106”“津渡108”进行了船舶安全检查,重点就客渡船船体整体状况、系泊设施设备、消防救生设施设备配备布置情况、机舱和客舱安全隐患、驾驶室助航设备等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节日期间乘客出行乘上放心船,过上平安渡。

船员履职,全面覆盖。重庆江津海事处白沙海巡执法大队严格按照船员履职情况“三个清单”“三同步”开展检查,特别注重加强船员实际操作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和值班值守能力的检查,通过访谈和实操,全面掌握了辖区客渡船船员履职能力。期间,组织船员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检验船员面对突发险情的应急消防和自救能力和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熟练掌握程度,执法人员对演练过程进行全程观摩并进行点评指导。

服务保障,全员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渡船船员基本素养和专业技能,增强船员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意识,检查过程中,突出航行安全和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现场演示讲解,检查过后,重庆江津海事处执法人员组织所有船员进行船员流动课堂现场授课,内容包括应急求生、船舶消防、船舶避碰、疫情防控等多项内容,并于最后组织船员观看了长江海事局“渡运安全人命关天”渡船船员警示教育片。

image.png

接下来,重庆江津海事处将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针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缺陷,跟踪船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复查工作。节日期间渡运高峰时段,重庆江津海事处还将组织人员进行现场驻守,维护好渡口渡运秩序,确保中秋渡运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水上出行安全快捷。(洪星/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