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海事处多措并举织牢涉客船舶安全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8 16:31:21 编辑:李柯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印发《保障涉客船舶航行安全“百日行动”方案》、长江海事局《关于做好“中秋”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重庆忠县海事处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线,多措并举织牢涉客船舶安全网。

image.png

强化涉客航运公司监督检查。9月7日,忠县海事处执法人员走访检查辖区涉客航运企业重庆创润滚装船运输有限公司,重点检查了公司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教育培训、应急演练、CCTV视频监控平台等日常工作,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检查过程中向公司管理人员通报了近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要求公司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法》、《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落实“两讲四查”,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的氛围,切实担起安全与防污染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加强CCTV视频监控平台抽查,确保船员在岗在状态;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船员及司乘人员个人疫情防控工作。

联合船级社开展涉客船舶同船安检。9月5日-6日,忠县海事处执法人员联合船级社验船师至新生港滚装泊位对“吉祥889”、“河牛8”、“鸿兴999”等5艘滚装客船开展同船安检,公司管理人员全程参与,重点检查了船舶防火控制、消防设施、救生设备、关键性设备运行维护、船舶防污染设施设备等内容,在检查中对相关职责人员进行了履职情况检查,并组织船员对救生艇释放、全船失电、应急舵等关键操作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验船师就相关设施设备的操作方式、检查要点和要求进行了梳理和讲解。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和验船师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船方,要求船方按要求整改。通过同船安检的形式,提高了船员安全意识,强化了公司的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丰富了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

牵牢牛鼻子强化客渡船现场监管。中秋、国庆节临近,为保障沿江百姓及旅客安全出行,忠县海事处加强客渡运航线巡查,强化客渡船现场监管,对辖区7艘客渡船开展上线前安检,杜绝客渡船“带病”上线。在西沱渡口,执法人员对客渡船开展节前上线安检,重点检查了船舶证书、主辅机、AIS和甚高频、渡船信号显示及消防救生等设备,检查中查找的问题,执法人员一一向渡船船主进行了反馈,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时限,同时提醒船主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关于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为人民群众假期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

截至目前,忠县海事处对辖区3家涉客航运企业开展监督检查,3艘旅游客船、7艘滚装客船全部实施同船安检。涉客船舶安全监督检查、涉客航运公司检查、客渡运航线巡查实现100%全覆盖。

下一步,忠县海事处将继续加强涉客船舶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下半年重大活动前及期间人民群众水上出行安全。(郝从严/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