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涪陵城区第七小学校构建“3+1+X”特色模式 打造涪陵劳动教育品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7 17:08:08 编辑:李柯佑

这里有肥沃的热土,种子饱含希望;这里有鲜艳的花朵,芳香沁人心脾;这里桃红李艳,梦想随风飞扬;这里童心童真,憧憬美好未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里就是重庆市涪陵城区第七小学校(以下简称城七校),涪陵人民最满意的小学之一。

长江滨,乌江畔,学校建校61年来,在每一任校长的精心呵护下,城七校这株教育百花园里的普通幼苗,已成长为今天的参天大树。学校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从一个民宅巷子里名不见经传、不到20亩的小学校发展成为如今“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现有159个教学班,10437名学生,400余名教职员工。多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全体教师辛勤耕耘,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坚持科研创新为先,全面落实师德建设,构建和谐美丽校园,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科学的办学理念、优质的学校品牌、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堪称涪陵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城七校全体教师积极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因地制宜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总结出“3+1+X”的劳动教育新模式。

image.png

高效有序,劳动与德育相融合

将劳动教育融入小学德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德育使人明理,劳动可以树德,劳动是基本的德育,劳动教育是连通其他四育的枢纽,是“五育并举”的桥梁。通过劳动课程的实施,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行动能力,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情感态度,在实践中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德育的渗透可以让教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劳动教育工作,积极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创新意识、文化意识,炼就坚韧品格,强大学生内心,为学生健康成长和优秀品质的形成保驾护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有序、高效地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探索工作的实施,实现既定的劳动教育目标,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劳动教育实践探索工作领导小组,有组织、有专班,全力保障劳动教育实践探索工作的开展,让劳动教育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学校以党总支书记、校长查建华为组长,全面指导劳动教育实践工作。在查校长的带领下,学校探索出“3+1+X”劳动教育新模式,形成了有核心追求,有团队班子领导,有具体责任人落实保障,全方位一体化、特色化的教育教学模式。

每年的国际志愿者日,城七校都会组织相关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德育、劳动教育。通过志愿者活动培养学生劳动积极性,提高学生们共同创建优美、和谐、文明居住环境的社会道德意识。每年的植树节,城七校也会积极开展“我为春天添新绿”主题活动,让学生在种植、培育树苗的劳动中领悟爱护大自然、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而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将劳动教育与德育相融合,既磨炼了学生的劳动意志,培养了学生的道德品质以及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又提高了学生们爱护环境、讲文明、守秩序的道德修养。

image.png

多位一体,实施“3+1+X”育人新模式

在劳动教育具体实施过程中,拥有覆盖全面、重点鲜明、细则完备的实施纲领是学校教育教学成功的关键因素。城七校坚持创新,制定了“3+1+X”独具涪陵城七校特色、多位一体的实施纲领,全方位保障劳动教育顺利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是指家校社三结合,劳动教育一体化。为让学生学习实用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形成积极的劳动态度,学校成立了劳动教育课题研究组,制定了《重庆市涪陵城区第七小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意见》,促进校务劳动、家务劳动、志愿和实践服务劳动的综合体验,全方面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从健康学生人格的角度,让学生了解到劳动不只是一种保障生存的手段,更是他们全方位、多维度发展的不可缺少的途径。

在学校维度,“立习惯易,改习惯难”,城七校针对低年级学生,启动“班妈妈教一教”的任务,班主任带头示范,手把手教会学生简单的劳动技能。针对高年级的同学,班主任以监督、引导为主,在班级里设置劳动小组,并选取优秀劳动积极分子作为每个组的组长。

在家庭维度,自我劳动与家庭劳动主动参与。鼓励家长们陪伴督导,分享孩子们的劳动成果,逐渐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意识。通过家长会、家长群等渠道传播《重庆市涪陵城区第七小学校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向家长们分享劳动对于促进孩子的动手能力、审美教育、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的形成具有的重要意义,逐渐形成学校和家庭的多角度重视,多角度培养的良性循环。对于新的家务内容,学校将学生划分为三个任务等级,实行任务等级制度,把家务劳动与红领巾奖章评选相结合。

在社会维度,在“立德树人”教育思想的指引下,培养吃苦耐劳、具有奉献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结合重大节日,开展志愿者服务,让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公益劳动。在公益劳动过程中,学生不但自己懂得了要爱护资源、保护环境的道理,还给他人送去了爱和帮助,亲身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此外,城七校通过积极与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深度合作,结合季节特征和家乡特色,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劳动能力和个人身体素质。

“1”是指打造一个校本特色。城七校与渝东南农业科学研究院携手,开发《一颗青菜头》校本课程。从“探—育—种—收—艺—展—悟”7个方面,分14个阶段性课时,让学生了解驰名中外的涪陵榨菜起源、育苗、移栽、管理、砍收、制作、销售等知识,在劳动实践中,研究榨菜的成长、制作过程,为涪陵榨菜的推广设计包装、销售方案等,用榨菜制作各种各样的美食及文创作品等,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目前学校正在筹建劳动教育实作园地——“青青菜园”。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既参与了劳动,又学到了知识,用辛勤劳动换来丰硕成果的同时,还增强了对家乡的认识,从而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X”指的是X种维度、X种创意、X种形式。让劳动主题多样、主体多样、课题多样、方式多样。在六年的劳动教育过程中,针对性开展特色劳动活动和课题研究,让班级有特色,小组有亮点,全面实现城七校劳动教育特色化和立体化。以比赛、劳动光荣小组竞争评比、七校劳动代表小分队任务、研学实践课程等为活动依托,结合班级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劳动教育体验活动,以此来提高全校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image.png

倾注爱心,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在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学校重视思想宣传宣讲。一方面,在学生中,除去指定的劳动教育课程和实践活动外,少先队大队部以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班队会、美篇推送、录制抖音等方式宣传劳动教育知识;另一方面,开展家长课堂,通过家长会劳动实践宣讲板块、学长代表参与投票评选活动、学生任务家长打分等形式,推荐相关实践教育专业平台向学生及家长进行劳动实践教育宣传,在学生和家长中形成必要且广泛的关注度。通过劳动主题体验互动,从感性认识入手,使学生从生活实践中了解劳动的意义、劳动创造人类美好生活的意义。同时结合课堂教学,让理论引领实践,使学生认识到劳动者的伟大,传递“为他人服务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的“七校劳动实践精神”。

学校里最基本的单位是班级,参加班级劳动是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第一步。学校将劳动教育作为对班主任的基本考核内容之一,让劳动教育在师资团队中得到足够重视,从低年级入手,推进各班班主任利用班会、德育课程时间让学生学习一些劳动技能。学校各位班主任用心做教师,用爱做教育;默默耕耘,润物无声;育人育德,启智创新,具体落实班级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纷纷为劳动教育出谋划策。

“幸福来自于劳动,劳动锻炼坚毅的品格,强大自己的内心”。涪陵城区第七小学雷玉梅老师讲道。雷老师2015年3月从癌症手术台上走下来后,深感人生的短暂,健康工作的幸福,于是毅然决定教给学生劳动的能力。她根据班级学生意志薄弱怕吃苦,家长劳动育人意识差的情况,结合近年来学校“3+1+X”劳动教育模式和让“劳动带动运动”的理念,确定了独具创新的“1231”行动计划。“所谓‘1’就是每天参加校务班级劳动10分钟;‘2’代表每天家务劳动20分钟;‘3’代表周末在家劳动30分钟及以上;‘1’代表一个月一次特色劳动。”雷老师介绍道。

雷老师将学生划分为三个任务等级,实行任务等级制度。一、二年级启动“1-2颗星”难度系数,要求学生学会扫地、取快递、归纳整理玩具书籍等;三、四年级启动“3-4颗星”难度系数,要求学生学会收、叠衣物,会做简单的中餐,炒菜、做汤等;五、六年级启动“5-6颗星”难度系数,要求学生利用绘本书籍、网络平台学习一些先进的家务劳作技巧。每次的劳动教育雷老师都是利用班会、德育课程时间,从不占用学生的正常上课时间,在劳动中雷老师也是率先带头示范、手把手教,从擦黑板、擦课桌、扫地、整理个人物品到楼道打扫等。

雷老师在劳动教育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学生、家长以及学校的认可。在雷老师“1231”行动计划下,学生行动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培养了学生爱劳动、爱做家务的行为习惯,雷老师的学生被称为“饿不了,难不倒,回家早”的生活小能手。在家庭教育方面,“1231”行动计划改变了家庭的育人意识,家长不再心疼孩子劳动吃苦,反而自豪地在朋友圈晒孩子做家务的视频。雷老师的优秀教育事迹感染着全校老师,劳动教育的种子播撒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image.png

综合评价,激发学生劳动动力

教育评价是劳动教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积极的评价可以给学生的心理上带来愉悦,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激励学生更好的在劳动中获得成就感,彰显个性、发挥特长,从而激发劳动动力。

在城七校的劳动教育中,学校建立评价体系,教师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评价,不断激发学生的劳动成就感,城七校逐渐形成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家长参与评价、教师公平评价的评价机制,多渠道展开劳动成果评价工作。在社会劳动评价方面,通过推荐参评区级“劳动小能手”,鼓励学生不仅参与劳动,更要广泛劳动,学会劳动技能技巧;在学校劳动评价方面,通过评选班级“劳动小卫士”、学校“劳动之星”等形式,鼓励学生参与校园劳动;在家庭劳动评价方面,通过寒暑假布置相关家务劳动实践作业,评选“家庭七星”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与此同时,城七校通过录制七校特色探索实践课程视频,及时发布在微信平台、抖音号、家长朋友圈等平台,宣传和展示学校开展特色劳动教育实践探索课程的成果。

立德树人,树好基础教育旗帜

城七校带领学生积极开展小课题研究,共同开展劳动教育小课题研究近30项,其中《让涪陵泡菜更香脆》《涪陵城区校园垃圾分类处理的调查》等课题获涪陵区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不用保鲜剂能对柑橘保鲜吗?》《探寻校园绿植的秘密》《涪陵胭脂萝卜为什么这么红?》等多项课题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其中《涪陵胭脂萝卜为什么这么红?》获重庆理工大学专项奖学金,严宗昌、郝继红、方唯等老师获涪陵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城七校学子在劳动教育的点滴渗透下,逐渐成长为生活中的小能手,家庭家务分担的小助手。学校也在多年的探索下,构建起了“3+1+X”劳动教育新模式,学校《新时代小学劳动教育改革试点》荣获重庆市第七批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查建华校长也因此荣获重庆市劳动教育优秀校长、雷玉梅老师荣获重庆市劳动教育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为城七校增添一张闪亮的劳动教育名片,让重庆市涪陵城区第七小学校这面鲜艳的劳动教育旗帜高高飘扬!(刘娟 刘兴兰/文   重庆市涪陵区第七小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