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上半年全区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有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5 14:51:33 编辑:李柯佑

今年以来,重庆市璧山区围绕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各项部署,夯实农业基础、推进重点项目、打造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22.5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达14.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71元,同比增长5.3%。

夯基础保供给

播种的季节,丁家街道八寿村,标准化农田整齐铺展。农田里,农机手操作收割机来回穿梭,很快田里的水稻便全部栽插完毕,快速、高效。

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基础。今年以来,璧山区继续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引导农民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种植,全力保障和提升粮食、生猪、蔬菜、水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

据统计,预计今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0.8万亩,较上年增加440亩;生猪出栏11.5万头,同比增长6%;蔬菜产量32.6万吨,同比增长3.1%;水果产量3.5万吨,同比增长10.4%。

此外,璧山区还全力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以来,全区脱贫劳动力返岗复工1932人,就业稳定率保持在100%,全区无新增返贫、致贫情况。

强项目添动力

以产业项目和农业品牌丰富乡村产业类型,提升乡村经济价值,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产业兴”推动“乡村兴”提出的最新要求。

今年以来,璧山区策划推出以“云雾花涧”“研学小镇”“乡愁二郎岗”“茅莱仙境”为代表的大批重点项目,以项目引领,强化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增效。

完成“云雾花涧”项目总体规划,布局项目区内70公里“田”字形环旅游路网,提前布局约1500亩建设用地、1000亩产业用地。梳理近期拟实施子项目13个,启动“七彩田园”“万亩梯田”核心区等4个子项目建设。赴市外考察招商8次,引进重庆金粮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朗基瑞兴振兴乡村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花儿朵朵仙子农业有限公司、国药(天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澳中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合作项目。完成“垦造水田”健龙镇新石村试点项目50亩,“研学小镇”“乡愁二郎岗”“茅莱仙境”生态文旅项目等农文旅项目有序推进。

美乡村增魅力

如今,行走在七塘镇,一栋栋特色民居坐落碧水青山之间。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交错纵横,汽车、小货车穿梭来往;一个个承载希望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农民们在田间辛勤劳作;村民在成片的绿荫下拉家常……

今年以来,七塘镇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从艺术乡村打造、公路沿线绿化到环境卫生提升,该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七塘镇只是璧山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璧山区整合专项资金3500万元,重点打造8条主干道、10条产业路文旅路,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整治任务。推进“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完成户厕改造1557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1%。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农户达92.1%。(谢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