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连续刚构组合桥最高墩封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8 10:21:32 编辑:黄春雪

7月27日,亚洲第一座桥墩高超190米的七跨连续刚构桥,左幅7号192米高墩成功封顶,这是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标段内最高墩柱,整桥预计2024年建成。

image.png

全长2188米的芦沟河特大桥,建设在海拔512米和462米的高山深谷间,由270根桥墩支撑组成,大桥建成后,将形成延伸两千多米的一片“墩林”,参天“墩林”将在绵延的山峦之间,撑起一座屹立云端的天堑之桥,在桥上开车宛如驾驶在云端。

image.png

芦沟河特大桥左幅7号192米高墩由全线施工体量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水平最高、钢筋混凝土耗材最多的特大承台支撑。承台下部由16根桩基支撑,每根桩基长40米相当于13层楼的高度,另加上304吨钢筋和3087立方米混凝土才能稳稳撑起192米“高墩墩”。

image.png

如此高桥墩施工的关键利器是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联合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的新一代塔式建(构)筑物整体,即“造墩机”。造墩机是自适应高效施工平台,具有整体式、自适应、双模板、智能化等技术特征,采用造墩机施工,单节段施工工期可大大缩短,最快可达4天一模,单日产能突破1.13米,施工作业安全性也有较大提升。

image.png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71118”规划的重要一段,也是重庆市规划的“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主骨架高速公路网中重要射线之一。是重庆通往东南沿海的主要通道。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现有渝湘高速客流压力,加强重庆与东南沿海城市的联系,对沿线本土旅游资源发展等具有深远的意义。(彭会/文   图片由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