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口:特色产业夯实振兴根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6 16:17:21 编辑:珍珍

酷暑时节,重庆市城口县周溪乡的木瓜喜获丰收,满山遍野硕大的木瓜压满枝头,当地村民正忙着采摘,呈现一片繁忙景象,除木瓜之外,百合也是该乡的特色产业。

image.png

小木瓜变“致富果”

笔者了解到,木瓜树的种植相比其他农作物在管理上省时省力,种植周期短、收益见效快,投入成本少、药用价值高。城口县周溪乡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本乡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积极引导鹿坪、大榜、双龙、清坪、三元等村的农民种植木瓜,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底,城口县周溪乡党委政府组织各村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到宣汉县龙泉乡进行发展产业技术的考察学习,双方就木瓜的特性、生长习性、如何提高产量进行了交流,此次交流学习让双龙村的王明强颇有收获。

王明强表示他本身已有10年木瓜种植经验,以前都是“闭门造车”靠自己摸索,凭借经验种植,木瓜产量和品质一直无法进一步提高。考察学习后,他对自家的木瓜产业发展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也有了发展的信心。回家后他结合自家木瓜的实际情况,对果树进行了病虫害的治理,对于存活率不足的果树进行补种。今年,王明强自家种的50亩木瓜丰收了,产量达到一万多斤,增收3000余元。

王明强还告诉笔者,木瓜采摘下来直接出售,不需要再加工,平时也没有特意的去管理过,一年就可以增加几千元的收入,还是很不错。每年花开时节,房前屋后会开满木瓜花,很多人也会前来拍照打卡,这也为双龙村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助了一份力。

“今年木瓜产量还是很不错,我不担心木瓜的销售问题,因为乡党委政府帮我们联系销售,2023年还要再发展10亩木瓜,继续提高自己的收入。”王明强说。

周溪乡素有"木瓜之乡"的称谓,当地农民种植木瓜历史悠久,质量上乘,尤其是当地盛产的贴梗木瓜,广泛应用于中西药、酿酒、醋、饮料、香皂等行业。该乡将贴梗木瓜作为退耕还林后续发展产业,目前已成功种植1.2万亩。

2022年,周溪乡实施木瓜技改项目,集中打造21亩集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木瓜园,对1000亩木瓜树进行技术改造、管护升级和病虫害防治,推动木瓜产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产业发展示范引领作用。

image.png

龙丰百合促增收

走进位于城口县周溪乡龙丰村的百合基地,大片的百合花映入眼帘,一朵朵盛放的百合花晶莹雅致,散发着淡淡幽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周溪乡龙丰村依托地理优势,2019年引入百合种植产业50亩,使之成为一个助农增收的新兴致富产业。当地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融合发展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化管理,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从土地翻犁、播种到采收全程都由本村村民参与。据了解,百合种植基地解决了当地30余人的就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百合既是中药材能够带动集体经济和村民务工增收;又具有很强的观光性,可带动当地的旅游发展。可谓是一举多得。

“我们就是村里的人,屋里种了庄稼的,猪、牛都喂着的。不忙的时候就在基地做事,可以保证基本生活。”龙丰村村民陈明周说。

百合种植犹如源头活水,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抓手。城口县周溪乡龙丰村通过种植百合,既盘活了当地的土地资源,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让群众流转土地拿租金,基地务工赚工资,发展产业得现金,走出了一条增收新路子。(唐小江/文  图片由城口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