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潼南:“15分钟健身圈”扩大市民“幸福半径”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1 17:14:01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市民在福山公园体验智能健身器材。 王华侨/摄

“孩子的身体越来越好了,这都归功于经常运动。”近日,家住重庆市潼南区湖语山小区的张先生每天都会带着孩子到运河沿岸的福山公园健身场所锻炼,健身场所内,各类健身器材整齐地排列着。

“这里离家近,设施齐全,空气也好,每天吃了晚饭在这里走一走、练一练,真的很不错。”张先生边锻炼边叙说着,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笔者了解到,潼南福山公园共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始建于2019年,园内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各式智慧健身器材,附近的居民经常在这里进行多种形式的体育或者健身活动,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前来运动的人会更多,无时无刻不涌动着全民健身的热潮。

不只是城区,在潼南区柏梓镇南华宫健身公园里锻炼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公园里配备了压腿器、腰背按摩器、臂力训练器、太空漫步机等健身器材。

“再也不用花几十分钟去城区打球了。”柏梓镇居民周飞告诉笔者,之前打篮球时间成本让他有些犹豫,一般就是约几个朋友偶尔打一打。现在公园里修建了灯光篮球场、乒乓球台、健身广场、健身步道等运动场地,步行几分钟就能酣畅淋漓地打球,公园的建成不仅让自己更加方便,也满足了各个年龄段人群的锻炼需求,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必不可少的场所。

福山公园和南华宫健身公园只是潼南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15分钟健身圈”的一个缩影。沿着城区涪江、运河道路步行,大大小小的健身场地、健身器材比比皆是,毗邻着广场、社区、学校,让市民能够随时、随地开展各类健身活动。

“我们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扎实推进体育设施改造提升、运动休闲公园建设,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潼南区文化旅游委体育科负责人曾鹏飞介绍。

近年来,潼南区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把满足人民群众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通过实施补短工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得到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体育场地面积143.3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8平方米,建成各类型体育场地1698个,先后在滨江公园、滨水公园、大佛寺公园、蔬菜公园、金福岛公园、福山公园等地建成足球场8块、篮球场9块、门球场8个、羽毛球场12块、柔力球场2块、健身步道78.11公里及儿童健身游乐设施等,新安装健身器材4120件,维修升级健身设施409件,城区“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通过完善体育配套设施、合理布点布局、投放各类运动健身器材,构建了多层级健身设施网络和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方便市民开展各项体育健身项目。”潼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5分钟健身圈”的基本形成,使潼南区全民健身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健身需求、营造出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提升了居民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极大地推动了潼南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王浪/文 王华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