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30 16:56:03 编辑:珍珍

今年6月是第12个全民禁毒宣传月,黔江区充分利用此契机,坚持预防为先、关口前移,努力探索创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围绕“感恩生命健康生活”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以青少年为重点,积极发挥广大禁毒工作者、禁毒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营造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禁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

image.png

有趣!“禁毒IP形象”让禁毒宣传“活”起来

为顺应新时代禁毒宣传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全民禁毒预防教育,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黔江区通过广泛动员、大力宣传,开展禁毒IP形象创意设计征集,征集具有黔江土家文化特色的禁毒IP形象创意作品近20余幅,评选优秀作品5幅,优中选优1幅参与全市评选。

“我们此次的设计作品名为‘土家禁毒小能手’,在设计中,我们采用了土家‘毕兹卡’的人物形象,帽子和马甲都加入了土家族的西兰卡普元素,‘禁毒小使者’盾牌标注禁毒标识,突出禁毒主题,我们的作品整体蕴含着‘民族团结、同心禁毒、共创和谐、共享幸福之意。”参赛选手蔡胜琼介绍道:“通过这样有趣的创意比赛,打破了之较为传统的宣传模式,让禁毒宣传的整体活动更加生动有趣。”

image.png
黔江区公安局供图

有用!“阳光少年团”让禁毒宣传“动起来”

6月8日,区公安局禁毒支队在黔江区新华小学开展“阳光少年团”禁毒小讲解员选拔活动,12名进入决赛选拔的中小学生,从围绕禁毒知识进行了同台秀“才艺”,从不同案例、不同角度出发,有模有样的讲解这禁毒知识,在校园里掀起一阵阵禁毒科普热潮。

紧张而激烈的比赛后,最终有4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将代表黔江参加全市决赛。参赛选手表示,从前都是听警察叔叔阿姨讲禁毒知识,今天轮到我们自己讲,让大家学习到了很多防毒拒毒知识,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也要当好“禁毒小讲解员”,筑牢禁毒防线。

“学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宣传阵地,本次活动让孩子们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到毒品预防知识,让孩子们能够成为移动的‘禁毒小卫士’,让他们成为禁毒的‘小小宣传员’和‘小小监督员’,真正让禁毒宣传动起来。”区禁毒办相关负责人称。

image.png

有料!“Dou是要禁毒”让禁毒宣传“火起来”。 

“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发现身边有人吸毒怎么做?”“种植一棵罂粟花属于犯罪行为吗?”在“Dou是要禁毒”知识答题街头挑战赛现场,一个个有关禁毒的知识被相继解答。

活动邀请约400余名群众参与,采取线下比赛、线上网络直播的双渠道模式,民警既是主持人又是“网络主播”,市民不仅可以现场参与答题,也能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学习禁毒知识。答题挑战赛分为“互问互答”全民参与、“答对领礼品答错学知识”街头问题两个环节。每个环节的获胜者都能获得精美的小礼品作为奖励,如果答错问题,民警则会现场解答禁毒知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组队来参与活动的小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

参赛市民纷纷表示,通过答题挑战的方式,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而且可以让大家在轻松愉悦的答题氛围中学到关于辨识毒品与禁毒方面的知识,非常有参与感,也非常有趣。

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有关负责人说到:“此次答题挑战赛“直播”是2022年黔江区全民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探索禁毒宣传工作的新举措,这种新模式使活动获得更广泛的传播和更多关注,进一步加大禁毒知识宣传力度,有利于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识毒、防毒、拒毒’的社会意识。”

有方!媒体加入让禁毒宣传“热起来”

为了营造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禁毒宣传声势,提升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黔江区充分利用黔江邻里、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在网、微、LED屏等媒体平台,推出“禁毒知识网络问答”“禁毒趣味拼图”“全城亮屏”等网上网下禁毒宣传活动,推动禁毒宣传从“相加”到“相融”转变,开辟新视角、构筑新阵地。

“通过多样化的宣传形式,不仅拓宽了全民禁毒宣传载体,更是延伸了受众群休,让禁毒宣传更接地气、更聚人气,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发挥媒体优势,将人民禁毒战争向纵深推进,让禁毒成为社会共识,切实让禁毒理念‘热起来’。”

有爱!“宣传进万家”让禁毒知识“用起来”。

为进一步丰富禁毒宣传新形式,提高全民禁毒意识,黔江区按照国家禁毒委“禁毒宣传进万家”的总体部署,积极协调教育、工会、妇联、团委等禁毒成员单位,充分发动公安民警、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

围绕“美丽乡村·绿色无毒”主题,通过播放露天电影、趣味院坝会、禁毒游园会等创新性强、互动性高的趣味性禁毒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禁毒宣传力度,有效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据统计,从4月中旬活动启动以来,全区开展赶集日禁毒宣传60多场次,校园宣传40余场次,进企业50多家,农村大院院坝会宣传30余场次,家校微信群禁毒知识转发上千余条。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将禁毒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农村,以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潜移默化地将防毒拒毒意识根植民心,不断增强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禁毒意识,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践行“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生活理念,维护农村良好稳定的社会秩序,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有效!集中宣传让禁毒工作“实起来”

6月24日,由区禁毒委员会主办、区公安局、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城西街道办事处承办的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在黔江区体育馆武陵文化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民警及禁毒志愿者通过过悬挂禁毒标语横幅、展出禁毒知识展板、设立法制咨询台、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和吸毒工具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常见毒品的种类、性质和危害,提醒大家认清毒品危害、远离毒品,享受无“毒”美好生活。

“开展此次集中宣传活动,旨在更好的动员群众共同参与到禁毒行动中来。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群体,他们缺乏对毒品知识的了解,或者为了寻求刺激而参与到毒品链中来,通过此次宣传,我们希望达到‘教育一名群众,影响一个家庭’的目的,进一步增强群众拒毒防毒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黔江区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覆盖面广、参与率高、互动性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区禁毒委、区公安局将持续营造“禁毒宣传进万家”浓厚氛围,落实各项禁毒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全区青少年、禁毒工作者、学生志愿者以及社会组织加入,积极参与禁毒宣传志愿服务,共同营造浓厚的全民禁毒氛围,筑牢全民知毒、识毒、拒毒防线,营造“感恩生命健康生活”的社会氛围,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推动全面禁毒落地见效。(蔡肖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