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红岩故里 ,山水华蓥”名片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来源:四川日报 时间:2022-06-07 17:19:01 编辑:李柯佑

4月26日-27日,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召开。这是自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后,首次召开以文旅为主题的大会。会议组织参观的五个点位,全部位于华蓥。

地处川东渝北的华蓥市,旅游资源富集。这里不仅有集雄、奇、险、雅、幽于一身的华蓥山,还是“红岩故里”,也是“红岩精神”的发源地之一。此外,还有以8大军工厂为代表的三线文化,以全国10大考古发现——安丙墓为代表的南宋文化。2019年以来,华蓥市累计接待游客1731.8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2.115亿元。

亮点、串线、连面……一个处处皆美景、步步显精致的大公园、大观园正加速形成。如今,华蓥市正坚持亮山亮水亮文化,着力构建“一山一水一城三片区”文旅产业格局,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亮点 依托华蓥山打造精品景区同频共振

“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华蓥山作为川东平行岭谷主脉、重庆“一山发五支”主源,地质构造属世界三大褶皱山系之一,动植物种类繁多,植被覆盖率达95%,年平均气温17-22℃,是避暑胜地和天然氧吧。华蓥山的雄奇,独有的大盆景石林,是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氛围感满分的华蓥山森林露营基地,吸引了诸多游客;美丽的华蓥山天池湖,让游人亲近自然,流连忘返。

构建“四段两片”整体开发格局,将华蓥山打造为生态康养名山。华蓥市扎实做好华蓥山这篇大文章,在相关景区打造、旅游品质提升、红色文化浸润等方面频频发力。

打造新景观。4月28日,华蓥山黑龙峡旅游景区内植物蓬勃生长,清凉的水流在狭长的山谷中湍流,在石潭里回旋。“漂流全长5.8公里,整体落差260米。”华蓥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能切身体会到春绿,夏荫,秋红,冬白。”

华蓥还不断丰富康养旅游特色产品。今年“五一”假期,在华蓥山红岩隧道出口100米处,位于海拔1100米山上的长七间民宿颇受游客青睐。据介绍,华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原则,及“山上逸居、山下花居、水畔江居”发展思路,建立8大特色山居民宿聚落,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以点带面效应,全力打造“华蓥山居·美好生活”全国知名高山民宿品牌。

完善交通网络。今年3月,华蓥山21号公路旅游公交开通,迅速成为“网红”公交。华蓥山21号公路全长7.4公里,起止高差753米,共有21道回头弯,空中俯看如玉带缠腰。公路不仅串起了华蓥山游击队广场和石林两大景区,沿途更规划修建了11处红色广场和华蓥山起义纪念点。

雄奇秀美的华蓥山,也是红色旅游名山。近来,华蓥市在提档升级华蓥山起义纪念馆、“双枪老太婆”塑像、华蓥山游击队广场的同时,也在山下禄市镇梨香花海景区,建成华蓥山起义女战士党性教学点、禄市特支党性教学点、开国中将毕占云党性教学点等。珍贵文物,感人故事,让这里成为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接受革命教育的好场所。

华蓥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华蓥市计划重点建设大熊猫科普教育基地等景区景点,招引安徒生童话世界乐园等文旅项目。并力争通过3-5年时间,将华蓥山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黑龙峡等3个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串线 “旅游+”构建全域旅游空间格局

华蓥市人杰地灵,历史悠久。近年来,华蓥深耕独特自然人文资源禀赋优势,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发展路径,推动“旅游+农业、文化、商贸、体育”等相融互动。

在华蓥北部,诸多景区串起广安乡村旅游新地标。禄市镇的花卉博览园、梨香花海等农旅融合景区,成为广安人周末休闲的首选,也吸引着重庆等省外游客的目光。而明月镇的渠江画廊,则打造集蔬菜种植、观光旅游和瓜果采摘于一体的农旅结合产业带,美化了渠江,扮靓了乡村,盘活了土地,增加了群众收入。在近日公布的四川省乡镇级片区旅游专项规划试点片区名单中,华蓥市禄市华蓥山农文旅融合片区赫然在列。

从广华大道进入华蓥城区,道路两旁布置了许多如“338、268”等三线建设时期的工厂数字代码,它们被锻铸得火红、明亮,这里是华蓥2021年新打造的“三线记忆”主题文化公园,以三线建设为背景、三线文化为脉络,分8大领域、不同景观,再现华蓥原8大军工企业的辉煌成就和拼搏精神。

在华蓥城区,可以充分领略南宋文化。走进集观光休闲、学史览胜于一体,以南宋著名历史人物安丙为主题打造的城市公园里,文化墙、安丙铜像、安公祠……赫然在目,沿着石板路,寻觅每个角落,一字一文,领略安丙生平事迹;一砖一瓦,感受公园的宁静。华蓥还计划投资4500万元规划建设宋韵大道,将集中展示宋词、宋诗、宋文化。

4月15日,华蓥城区江南里·天上街市人气颇高。古色古香的青瓦房檐、蓝底烫金字牌匾,配上三串大红灯笼,颇有南宋街巷民居的风貌。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藏在夜晚里的精彩拉开序幕。美食、音乐、非遗、表演……市民和游客纷纷拍照打卡、品尝美食,滑竿抬幺妹等表演更是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自2020年10月开街以来,累计客流量2000万人次,年均旅游收入8500万元,天上街市已成为华蓥人民休闲、娱乐、会客的地标性街区,成功创建为广安市文旅特色街区、特色商业步行街,实现了商旅融合。”华蓥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下一步,华蓥还将继续挖掘红色文化、三线文化等本土文化和非遗文化精髓,规划建设华蓥山三线文化创意园和“华蓥山滑竿抬幺妹”非遗公园。

“我们计划围绕华蓥市旅游形象大使——东京残奥会中国首金得主李豪,在其家乡阳和镇打造击剑中心。并引入攀岩、山地越野等新业态,开启体旅融合新篇章。”该负责人表示。

连面 打造5大旅游板块激发文旅新动能

不久前召开的广安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广安市“两核一区三带”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华蓥将全力把华蓥山打造成为川渝地区生态康养旅游名山,坚定做活文旅。

近年来,围绕“华蓥山居·美好生活”主题,华蓥市在红岩乡规划了高顶村谢家院子、芭蕉湾等5个山居民宿产业点,全部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000名游客休闲娱乐。华蓥市以“民宿产业先行、造势筑巢引凤”的发展理念和“片区小组团、链动大发展”的思路,将打造观景台组团、石林煤矿组团等3个片区8个组团,山居民宿产业力争达到“一年有样子,两年上规模,三年成气候,五年树顶尖”,使其成为华蓥青山绿水间的“金名片”。

以民宿窥全貌。华蓥将以精品旅游景点、精品旅游线路为基础,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山水资源、产业基础优势,科学布局红色教育基地、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集中打造红色研学、山居度假、江畔康养、城市休闲、生态乡村等5大旅游板块,致力把盆景变成风景,把点线变成立面。

在对渝合作方面,华蓥将依托红色文化、自然生态禀赋和紧邻重庆客源优势,积极与重庆红岩联线,与重庆合川区、北碚区、璧山区等开展合作和互动,规划建设西渝高铁广安东站至华蓥山西大门快速通道和广渝、华合等出入境旅游公路,提质改造S406、S407、S507华蓥段等5条域内旅游干线,致力建设成渝地区生态避暑休闲胜地,加快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除了硬实力,我们还要强化软实力。”华蓥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秉承游客为本,做到服务至诚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注重从细节入手、小处着手,全面配套旅游基础设施,努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依托名山秀水,打造特色名城。围绕全城景观化、全域景区化发展方向,“红岩故里、山水华蓥”正整合景点、交通等要素资源,点线面结合,着力构建全域旅游空间格局,争创天府旅游名县。(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