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零信访”村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7 16:47:34 编辑:李柯佑

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由禄市镇小驴山村和凉水井村合并而成,自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来,该村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而这主要得益于该村“一多一少”工作法。

群众参与多了

矛盾纠纷就少了

“张阿姨,你的积分有78分,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和一块肥皂。”近日,在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村民张良菊正凭借自家文明实践积分挑选生活物品,这些积分是她通过参与村务监督、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的。

村党委书记李清洪说,在强村并组的初期,为了及时化解干群之间、邻里之间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小事不出门、难事不出组、烦事不出村,凉水井村开展了文明实践积分兑换活动,以积分激励为手段,鼓励群众参与到培育文明乡风、民主评议、村务公开等工作中。同时,成立片区监督员,对村(社)治理问题进行实时监督。

“这个办法很有效。”李清洪说,华蓥市不少村都开展了积分兑换活动,通过积分激励,村民主动了解和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明显得到提高。即使有不理解的地方,大家也愿意主动跟村干部进行沟通,加上有了片区监督员监督,干群之间的误解明显减少了,70余起矛盾纠纷在村里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村务管理“晾晒”多了

信访就减少了

“只要轻轻一点,就能清楚查看到村里的各项收入支出,一旦发现问题可一键举报。”每个月,华蓥市禄市镇凉水井村村民杨雨佳都要通过村里的“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平台”,查询村里的财务收入支出往来信息。

村级建制调整初期,为防止合并后的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公布出现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程序不明等尴尬局面,引发矛盾误解,在华蓥市纪委监委指导和协助下,禄市镇纪委及时打造“银村直连”管理新模式。华蓥市禄市镇纪委书记李东阁说,该模式依托金融平台支持,将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嵌入“三资”监管平台,所有村级资金实行账户监管及账务监管为一体的闭环式运行,报账程序按照“村社申请—初审—复审—银行转账支付—结果及时公开”模式运作,村干部“见账不见钱”,建成“资金归户、权力规范、实时透明”的村级财务管理新模式。

“电子监督平台不仅可避免村级资金被贪污挪用、滥开乱支,也使村级‘三资’管理更加规范化、透明化、信息化。”李清洪说,村上的事情“晾晒”得越多,村务越透明,群众就越满意,检举控告发生率也就变得越来越低。(李家祥、秦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