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南溪:产业“多面手”上演脱贫“达人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7 15:34:29 编辑:李柯佑

从宜宾市南溪区黄沙镇场镇出发,向着田兴村方向,翻过几个山头,眼前便一亮:李树、梨树、葡萄、柑橘、桃树等果树林立,季节的沉淀在初夏时节让果园有了丰收的景象,果香满园。

聂敏全在林间忙碌着,帮着顾客采摘李子。圆润、深红的李子显露着成熟的色彩,肥厚的果肉包含着浓香的汁水,散发着诱人的味道。

“这一片山坡地间插的种了一百多棵李子树,今年陆续挂果,行情还不错,连宜宾市区的都专门过来买。”看着果林里繁星似的点点深红,聂敏全言语间满是感慨:“都卖了一两万了,生活有奔头。”

感慨的背后是生活的转变,也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艰难前行。

因股骨头坏死,聂敏全被鉴定为二级残疾,身体的伤残带来了生活的贫困,日子过的很是艰辛。

厄运并没有压垮聂敏全,自强自立的他在脱贫攻坚中更是看到了希望。“那么多好政策,那么大的力度,想发展什么都不难!”

经过再三思考,聂敏全把目光瞄准了果树种植:山地多,有种植基础;环境好、有种植条件;交通好,有发展前景。

从此,聂敏全就给果树卯上了劲,从开荒、选苗、栽种、管理……事事都亲力亲为,对腿脚不便的他来说无疑是个浩大的工程。

“他杵着双拐,在山上坐着干、躺着干,我们都很佩服他。”黄沙镇田兴村村民李文君说,聂敏全的勤劳奋进给脱贫树立了榜样,也给发展带来了希望。

一项项扶贫政策的兑现,更让聂敏全吃下了“定心丸”:资金不足,有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专项资金支持;技术欠缺,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市场销售,有当地党委政府帮着宣传……

辛勤的付出使得贫瘠的山间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果苗代替了杂草,荒芜的景象有着昂然的生机。聂敏全也一发不可收拾,种植品种不断丰富、面积也在逐渐扩大,他也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产业“多面手”。

目前,聂敏全的果园已有近10亩,栽种了七八种果树,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产出。

“根据技术人员的指导,陆续栽种了些水果树,去年卖了三四万元,今年估计能达到五六万。”聂敏全满脸笑容的算着账,他也不仅早早的就脱了贫,现在更是迈向了小康生活,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从脱贫到致富的生动故事。(刘昌盛)